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交易平台落户包头 稀土价格改革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分析师表示,要检验稀土电子交易平台是否能够解决好定价以及全国性稀土原材料产品价格的问题,恐怕只有等到平台挂牌交易之后才能看出来

  ■本报记者 杨 萌

  自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发布会上表示,稀土交易平台很快就能推出,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稀土交易平台即将落户包头的消息再次传出。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一直被盛传将牵头稀土交易平台的包钢稀土董秘张日辉,他向记者表示:“这次交易平台的建立已经明确,时间定于8月8日,地点在包头稀土开发区金融广场挂牌,包钢稀土与其他发起人会签相关协议。”

  当记者想要仔细询问,平台建立之后的职能以及相关细则时,张日辉对记者表示,因为现在工作还在准备筹划中,所以,相关问题还不能对外透露。

  近年来,为了保护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一系列围绕稀土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先是为了避免过度开采对环境的破坏,商务部、国土部对稀土出口采取了一定限制,并每年发放稀土配额,避免稀土贱卖;之后工信部牵头成立稀土协会,更是希望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在提出要谋划稀土交易平台,也被外界解读为意在增加稀土价格定价权。

  姑且不论我国稀土价格定价权问题,即便在国内,记者也曾经发现,不同产地同种种类的稀土原材料价格也存在这差价,例如内蒙古所产的原材料与江西赣州所产的原材料价格价格之间会有几百或几千元的差别。

  那么此次稀土加以平台的建立是否能够统一国内稀土价格呢?

  对此,有分析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稀土电子交易平台的建立正好也是稀土产业整合之时,平台的建立,可以有效的促使资源的整合,以及有利于建立透明的价格几只,并且,省略掉曾经在稀土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不必要的‘加价’,能够将稀土真正的价格反应给企业,使得稀土生产效益最大化。”

  多年以来,稀土价格一直是业界最为关心的事,虽然,我国是稀土的生产大国,但一直以来,我国稀土并未真实的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与同属资源的铁矿石相比,稀土价格虽然在近两年有了一定上涨,但仍不及同时期的黄金、铜、铁矿石,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稀土价格上涨了2.5倍,而上述资源价格分别上涨了4.4倍、4.1倍和4.8倍。

  那么此次稀土电子交易平台的建立,是否能够再次启动稀土价格的上涨呢?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稀土交易平台的建立短期内很难使稀土价格上涨。首先,稀土价格的上涨与监管层出台的政策密切相关;其次,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稀土下游加工生产企业手中的出口订单正在减少,这使得加工生产企业对稀土原材料的进货有所减少,没有需求的话,价格很难上涨;第三,即便稀土电子交易平台建立,不论是供货企业、中间商还是下游需求企业都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期,所以,短期内稀土价格很难出现前两年时间的暴涨。”同时他表示,要检验稀土电子交易平台是否能够解决好定价以及全国性稀土原材料产品价格的问题,恐怕只有等到平台挂牌交易之后才能看出来。

热词:

  • 包头稀土
  • 稀土行业
  • 稀土产业
  • 稀土生产
  • 价格改革
  • 价格上涨
  • 交易平台
  • 证券日报
  •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
  • 包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