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检测机构道歉:洋奶粉“违禁添香”系失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奶粉美赞臣,雅培,惠氏1阶段被指“违禁添香”的消息在10日上午一曝出就引起轩然大波。

  戏剧性的是,检测这三个洋奶粉的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在10日下午突改说法,表示检测结果存在失误,并对相关企业连连道歉。

  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检测报告何以匆匆出台又仓促撤回,使得公众对委托检查人、检测机构等产生了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湖南省信用促进会此前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对几种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进行送检,结果却发现一些1阶段的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中居然添加了国家禁止的香兰素,大剂量食用这种香精会给婴儿肝肾造成损伤。

  发起这次检测的原因是,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在近期的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中监测到一条有关美赞臣等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添加香兰素的信息。之后,该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进行调查并在长沙市相关超市购买了一批奶粉送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行检验。

  相关奶粉企业听闻消息后迅速予以否认,并对此次调查背景和相关机构进行了质疑。

  美赞臣称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均符合相关标准,也严格遵守国家对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精和香料的规定。对于所涉及样本的检测方式及整个抽检过程,美赞臣表示质疑,将进一步了解和确认,同时将向权威检测机构申请检验相关产品。

  雅培声明称,在中国销售的1阶段奶粉中不添加报道中提及的香精、香料,研发和生产的营养品在上市前都经过严苛检验,产品是安全的。

  在10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发出致歉公告后,美赞臣和惠氏均在其官网首页弹出说明。

  据相关人士称,香兰素可以改善奶粉的香味、浓稠度,但是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下达之后,企业已有警惕,另外香兰素比较容易被检测出来,企业冒险的可能性不高。

  惠氏 (中国)新闻发言人席庆称,湖南省信用促进会和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此次的委托流程不符程序。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检测之前必须由企业确认相关产品是否属于惠氏,检测结果完成后也应该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让企业有复检申诉的权利。而湖南信促会仅在上周五检测完成后,通知惠氏长沙地区相关人士对检测产品进行确认。

  记者查阅湖南省信用促进会官网得知,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是经湖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由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质量监督局等二十多个省级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信用建设促进机构。但是该事件发生后,其对媒体等各方面的监督均没有回应。湖南一家媒体记者在前往探访时,其在上班期间大门紧闭。

热词:

  • 添香
  • 洋品牌
  • 美赞臣
  • 奶粉企业
  • 检测机构
  • 违禁
  • 惠氏
  • 检测中心
  • 香兰素
  • 检测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