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上院改革推迟:联合政府闹内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个世纪以来,英国上议院在立法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西方文明的象征,现在,在政党斗争激烈的背景下,上议院的命运近乎终结。当地时间7月10日,英国下议院以462∶124的票数通过一项法案,要求上议院的多数成员必须通过选举继承他们在国会中的席位。而就在同一天,英国政府推迟了改革上议院的计划,此举加剧了副首相克莱格和首相卡梅伦之间的矛盾。但分析者认为,这次内讧虽然会削弱卡梅伦的威信,但对其地位的冲击非常有限。

  或重挫卡梅伦管治威信

  据悉,真正导致改革的原因在于,目前上议院逾800个席位中,部分由英女王按首相建议委任,部分则是贵族世袭和神职人员。这些规定遭到了以克莱格为首的执政联盟内的自民党的反驳,他们认为,上议院制度违反民主,必须进行改革。

  克莱格不断施压卡梅伦,要求彻底将上议院改革成一个“更现代、更具代表性和合法性”机构,除了缺乏民主外,议席过多、开支较大也是改革的诱因。此前,英国政府建议在2025年将议席减至450个,其中,民选的80%的议员任期15年,不可连任,其余则由独立委员会按功能组别委任。但执政的保守党内有超过1/5的议员反对该议案,威胁投反对票,这有可能成为联合政府上台两年来首项遭否决的议案,重挫卡梅伦的管治威信。

  保守党内反对势力认为,民选上议院党派性更强,将削弱下议院地位,阻碍立法,又担心民选上议院缺乏多元性和专业人才。分析称,政府推迟改革上议院的决定颇为尴尬,造成政治上的混乱,也使得宪政改革前途未卜。英国最近一次对议会上院做出改革是在1999年。时任首相布莱尔废除了大约600名议会上院议员的终身席位,仅留下92名世袭贵族担任上院议员。近些年,有关英国议会上院议员的政治丑闻不断,其中包括以公谋私骗取政府住房补贴等。但由于他们的身份特殊,就连司法部门也拿这些议会上院议员无可奈何。

  紧缩计划失败才是危机

  这次议会选举之前,有70名保守党议员联名给卡梅伦写信,认为改革上议院的模式只会对国家政治体制造成伤害。而在联合政府内部,保守党和自民党也相互推卸责任,不愿得罪党内支持者。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议院改革导致执政联盟内讧升级虽然会削弱卡梅伦的支持率,但这种打击不是致命性的。如果联合政府破裂,自民党会很快陷入困境。因为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比自民党高出10%,所以自民党不会傻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相比之下,卡梅伦现在压力并不算太大,其保守党在乡村和发展前景较好的地区支持率依然很高。所以预计此次内讧将会很快平息。

  罗斯义认为,卡梅伦政党的真正危机在于,其财政紧缩计划趋于失败,英国经济已经陷入二次衰退。克莱格为了增加支持率,不得不利用其他机会吸引选民注意力,比如议会改革就是其中一种办法。

热词:

  • 联合政府
  • 卡梅伦
  • 上议院
  • 自民党
  • 国际金融报
  • 党内
  • 克莱格
  • 议员
  • 执政
  • 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