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提高险企准入标准 大爱人寿筹建被驳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对险企准入标准明显提高。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不予许可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批复》(下简称《批复》),驳回由多家企业共同筹建的大爱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这已是保监会本周第二次驳回寿险公司筹建申请,就在前日,保监会刚刚发布了《关于不予许可三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批复》。

  筹建保险公司再不能简单“过关”。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保监会提高险企准入标准的结果,“监管层近期对险企的偿付能力提出了新标准,这对新筹建的险企在资金和偿付能力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金要求不合规范

  《批复》中指出,大爱人寿设立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发起人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自有资金出资,发起人浙江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马鞍山市黄河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杭州东升铝幕墙装潢有限公司自有资金不足以出资,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七条“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的要求;二是发起人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财务状况良好稳定”的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对保险公司资金和偿付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上周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公司加强偿付能力管理有关事故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时,应当在一个月内制定偿付能力达标方案,采取措施使偿付能力重新达标。同时,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建立偿付能力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偿付能力出现不足的,应当追究相应责任人的责任。

  根据《批复》上的资料显示,大爱人寿主要是由浙江、安徽等地企业联合申请设立,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污水处理、装潢、房地产等行业。而被保监会直接点名不合要求的马鞍山市黄河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800万元的公司。

  而前日被毙的三键人寿也是由上海、深圳、武汉、郑州多地近11家企业联合申请设立。资料显示,上述企业从事的主业可谓包罗万象,涉及房地产、医药、制造等多个领域。而其中被保监会点名不符合资格的四家公司也涉及多个产业,从企业规模或资质来看不尽如人意。

热词:

  • 保监会
  • 大爱
  • 批复
  • 偿付能力
  • 驳回
  • 过关
  •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
  • 达标方案
  • 准入标准
  •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