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想当“滑头”并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做多头,不做空头,只做滑头”,这是A股投资者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投机生涯”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炒股原则。滑头的最大特点就是“顺势而为”,若要再加上一个限定的话,就是“顺势而为,波段操作”。翻开A股20多年来的K线图,找出每个波段行情的高低点,浮想联翩之下,不免要对这样的话语肃然起敬。如果真的按照这个原则行事,呵呵,股市赚钱,那还不是探囊取物般?

  然而股市里的事情,实在是说易做难,太多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太多的意料之外。正如我们之前所说,人心叵测,而股市行情正是由数量众多的人心所决定的,一个个“叵测”的叠加,真的不知道该称用什么测了。也正因此,上述的事后诸葛,虽可以让我们当时的心更加叵测不已,但真正当我们冲到场中,就会发现原来的“诸葛”,对着变幻莫测的行情也渐渐地成了“马谡”,不明不白地不断失守重要的“街亭”。

  事情却尚未完,当我们从垓心冲杀出来,“损手烂脚”之后,舔着未干的血迹回看厮杀过的这一段路,我们还是不得不对“顺势而为”的原则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要是在某个重要的节点上“顺势”一下,采取必要的措施,那就将是另外一个样子……然而,一切悔之晚矣。

  说真的,在股市厮杀(操作)过程中,从大势到个股,均有一套复杂的分析系统,而对分析系统的运用,还会因人而异。“顺势而为”主要还是撇开基本面的因素,纯从技术角度所进行的分析,但投资者的心理,不可能不受到基本面和市场氛围的影响,因而错过重要节点,也是正常不过。

  比如上证指数在本栏反复指出的2011年1月25日低点2661点和6月20日的2610连线的延长线上出现了三次受阻回落的现象,这条线的压制作用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因而在今年的5月4日的2453点再度回调的时候,采取减仓操作将是正确的对策,但那时候市场看多气氛很浓,“金改”行情也如火如荼,减仓需要“铁的纪律”或者是逆市场氛围的决心和勇气。而这个机会错过了,下一个位置就是上证指数悄无声息地跌破半年线之后,连续两天的反弹无力,但这个时候,关于“空头陷阱”的论断,又让不少投资者心存幻想,等待反弹再减仓……

  行情在下跌多年后仍跌跌不休,市场难免想办法寻找各色各样的理由为做多壮胆,这就是投资人最容易陷进去的原因,而一误再误之后,投资人从浅套变成了套牢、套死。这过程所暴露出来的人性的各种弱点:贪婪、侥幸、幻想、赌气、恐慌等等几乎交替出现,最终可能导致了“不可收拾”的局面。

  目前,关于大盘企稳反弹的各种论断依然甚嚣尘上,对于接下来出现大行情的预判也大有人在。然而,以“顺势而为”的原则判断,这些论断,暂时都只能称之为大家的“良好愿望”。笔者认为,场外投机者何时进场?尚需等待大盘的转势信号。

  

热词:

  • 顺势而为
  • 诸葛
  • 波段行情
  • 投资者
  • 论断
  • 街亭
  • 马谡
  • 空头陷阱
  • 大盘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