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限购征民意 不能成忽悠民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晏扬

  7月10日,广州市发布汽车限购实施细则。在发布会上,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说,限购措施出台并不突然,此前也征询过民意,早在2010年,广州市交委就邀请30名专家预测交通拥堵问题,当时有40天时间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在治堵30条的第22条中写道:“在全市道路网络容量到达饱和之前,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确保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

  6月30日晚,广州市突然发布汽车限购令,发布后3小时即生效,让人猝不及防,因而被指为“半夜车震”。社会舆论和广州市民纷纷指责限购令没有征询民意,政府闭门决策、独断专行。现在广州市交委主任能够主动回应质疑,值得肯定,但不客气地说,这个回应更像是强词夺理的狡辩。

  显然,“在全市道路网络容量到达饱和之前,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确保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这是一句极其笼统和模糊的话,谁也不知道所谓的“有效措施”究竟何指。缓解交通拥堵有很多种措施,比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拓展道路资源、调整产业和商业布局、收取交通拥堵费、限制公车数量、实行车辆尾号限行等,谁能预知 “有效措施”原来是指限购呢?用一句含混不清的话去征求民众意见,民众当然没法提意见,然后把“没法提意见”偷换成“民众没意见”,给政府的独断专行开路,如此征询民意毫无诚意可言,简直是忽悠民意。

  退一步讲,即使这算是征询民意,也是在2010的时候。2011年1月,广州市公布治堵方案征求社会意见,8月,《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正式发布,该文件以大力发展公交系统,不限牌、不限行、不收拥堵费而获得广泛赞誉。今年3月,广州市长陈建华在海珠湖的植树活动上也明确表示:“广州市目前还没有出台限行限购汽车的方案。”市长的表态言犹在耳,通过征询民意而制定的《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墨迹未干,为何这些都不算数,偏偏只有2010年那次所谓的征询民意算数?不得不说,不仅2010年那次征询民意是忽悠,如今广州市交委的回应也像是忽悠——大概是面对舆论炮轰临时去翻旧文件,才找到这个不能成为依据的“依据”,明知站不住脚,也姑且硬着头皮拿出来一说。

  确实,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汽车限购未尝不可;即使市长前不久表过态,此前发过文件表示不限购,现在要改变初衷实行限购,同样未尝不可。关键是,要改变初衷,就得重新征询民意,就得像《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所规定的那样:凡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听证。

  事很重要,以什么方式办事也很重要。所以,在限购令既成事实的情况下,有关方面需要做的不是无理狡辩,而是有所反思,反思在办汽车限购这件事的方式上有何不当之处,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热词:

  • 民意
  • 珠湖
  • 忽悠
  • 有效措施
  • 汽车
  • 依据
  • 城市交通
  • 交委
  • 2010年
  • 交通拥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