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短期理财产品存款利率差超1% 建议"曲线购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暑期出境消费与出国留学高峰到来,市民换汇需求倍增。然而,目前欧元区债务国家救助方案仍命悬一线, 欧元等非美货币汇率波动也直接影响到换汇成本。

  分析师指出,鉴于人民币外汇汇率波动带来汇率风险, 换汇需注意选择银行外汇工具与理财产品进行避险,进行“曲线购汇”,尽量降低购汇成本。同时,目前不同银行之间美元等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差距拉大,客户需要“货比三家”进行选择。

  市民陈女士的女儿准备在9月赴英国留学需要兑换英镑。通常的外汇兑换方式是“直接通过银行购汇”。按照昨日银行所公布的外汇牌价,直接使用人民币购买英镑汇买价格为9.86元。 陈女士需要购汇1万英镑则需要9.86万元人民币。

  然而,基于目前英镑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仍有下跌空间,因此银行方面建议陈女士采用“外汇宝”进行“曲线购汇”从而进一步降低购汇成本。先使用人民币购入美元,然后使用“外汇宝”交易将美元兑换为英镑。

  例如昨日下午美元/人民币的现汇买入价格为6.3568元, 英镑/美元的汇率为1.555。如果要想取得比直接购汇更加合算的价格,在预期英镑兑美元继续走低的情况下, 按照陈女士用10万人民币购买美元得到15730美元(汇)计算,如果在陈女士需要再次购汇时,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55跌至1.53,则陈女士用持有的美元购买英镑得10281英镑,其产生的汇兑溢价为 15730/1.53-15730/1.55=132.66英镑, 如按照英镑/人民币汇率9.86计算,则陈女士在本次“曲线购汇”中可至少节省132.66×9.86=1308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例子中,美元/英镑与英镑/人民币的汇率均上涨,这是进行“曲线购汇”或“远期购汇”的大前提。

  在上述操作中,如果陈女士直接购买10281英镑外汇所花费的人民币为10281×9.86= 101370.66元人民币,高于其最初购买美元所花费的人民币10万元,接近1370.66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资金业务部欧振飚高级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客户换汇需要谨慎地进行风险对冲,“我们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4月至今的波动走势看,人民币的日均波幅可以达到6.28至6.33的区间,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明显扩大也相应导致其兑英镑等货币的波幅汇率风险增大。”

  换汇诀窍:

  注意贬值的非美品种

  欧振飚对记者表示, 客户通过“外汇宝”进行换汇,其中的诀窍在于,在外汇牌价公布后,如果某一非美币种兑美元价格出现回落,通过“外汇宝”方式交易就能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额外收益。

  当日下跌幅度越大,投资者的额外收益就会越高。因此对于大额购汇的客户,他们可以通过“外汇宝”平台提供即时的市场价格。

  因此对于换汇额度较高的游客们来说,不妨尝试一下这个方法。也可以看到,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合适的时机成交,获得比直接在柜台换汇更加优惠的汇率价格。

  此外,银行方面建议,对于手头持有美元的人来说,通过“外汇宝”交易兑换非美货币,行情把握得好的话,也比在银行按统一牌价将美元换成其他外币来得合算。

  同时,“外汇宝”交易一般需要预先开通,也需要使用者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建议对外币兑换有经常性需求的人使用。

热词:

  • 理财产品
  • 外汇宝
  • 美元兑换
  • 曲线购汇
  • 存款
  • 货比三家
  • 投资者
  • 短期
  • 波幅
  • 下跌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