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进彭文斌的散文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燕芬

  我认识彭文斌可以说是很久以前——准确地说是从他的作品 《纯粹风景》 《惊尘疏影》里认识他的。真正见到彭文斌是在一个文学爱好者培训班上。那时我刚刚萌发拿笔说话和抒发感情的念头和冲动,正好段里给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办了一个培训班,特地请了彭文斌来给我们上课。那堂课他讲了约4个钟头——整整一上午,我们听得也兴致盎然。事后我们才知道他为这4个钟头用了一个月的业余时间准备。

  后来我和彭文斌常在南昌铁路局文联一起开会,渐渐地熟悉起来。这时他已是中国铁路作家协会理事、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在路局文联应属 “重量级元老”。但他每次都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不大吭声。按说,他满可以指手画脚,掷地有声一番的。可只有当点他发言时,他才会说话,一旦说起来,诚恳而认真,感觉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开完会,他总是主动而又勤恳地帮着张罗送外地文友回去:行李多的帮着拿行李,没卧铺票的帮着买卧铺票。平时文友有个难事或难处,他也总是积极而又任劳任怨地忙前忙后。

  后来我们常在一起聊天,知道了一些彭文斌的过去:出生于赣西农村,7岁开始砍柴、放牛,9岁在县城摆过书摊,后来还卖过菜捡过破烂;读中学时,因学校缺水,还像囚徒一样张开嘴,接屋檐上泻落的雨水喝;中专毕业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之后他一直沿着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他的人生之路并不顺畅,甚至可以说是艰难、多舛。

  每当想着彭文斌的过去,我就不由得想起了他的散文。他17岁开始发表作品,从此这个农村孩子再也没有放下过手中的笔。他的散文并不属于任何流派,却追随着他的人生轨迹。不管倾泻苦难还是幸福,也无论是抒发快乐还是惆怅;不管记录的是乡村还是城市,也无论描述的是生活还是工作,你都能感觉到他那颗心的真实跳动,让人读来感觉特别亲切和会心。这是一种直面自己人生和心灵、摒弃了任何杂念、没有任何功利的纯粹性的写作。正如他的新作 《岁月之刀原来如此锋利》中的 《我看散文》一篇说到的, “散文是一座精神的殿堂,是心灵栖息的家园。写作散文,是‘建造美的心世界’,其过程是走在一条回家的路”, “我守着一棵菩提,看云起云落,伸展好生命的折痕”, “散文是我的另一种生活方式。此时,我没有任何职位,可以穿越任何时空,跟古人说话,跟自然学画,跟精神对弈。此时,我旁若无人,我手舞足蹈,我天地独行。在一个现实与想象接壤的国度里制造美酒一般芬芳的意境,这是怎样的光荣和幸福”。

  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写作,只有这样的写作才是最美的。读懂了彭文斌的精神,再看他的为人,一个追求大美大善的彭文斌就赫然在目了。

热词:

  • 彭文斌
  • 散文世界
  • 写作
  • 文学爱好者
  • 我看散文
  • 纯粹风景
  • 惊尘疏影
  • 岁月之刀原来如此锋利
  • 卧铺票
  • 文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