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枣阳市质监局提高工作透明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枣阳市质监局

  提高工作透明度

  本报讯 (郝 力 李 勇)今年以来,湖北省枣阳市质监局对全市生产企业开展“五亮”监管服务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点评、亮评议,以此增加监管的透明度,提升自身素质。

  据了解,食品和化工行业是枣阳市的支柱产业,但在近200家食品企业中,却有2/3的企业老板不知道如何正确合法地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在100余家化工企业中,也有1/3的企业不知道如何科学使用和周期检验压力容器。

  对此,该局通过制定《“五亮”监管工作方案》和《“五亮”服务承诺制度》,明确监管人员与企业联系、监管人员每月进企次数约定等措施,把监管人员的照片、姓名、电话、职务等信息向企业进行公示。

  按照“五亮”监管服务的工作要求,该局把《食品添加剂标准》中常用的品种和剂量进行整理,印制成《食品添加剂用量及范围一览表》,张贴在企业生产车间,让企业明明白白生产,有理有据使用。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上门检验检定的服务,对部分企业已近报废或淘汰的特种设备采取提醒式服务。同时,他们还把特种设备检验周期、操作规程、法规等内容,制成公示牌、提醒书对企业发放。

  “既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枣阳市质监局专门成立了督察科,对质监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察,然后把企业的反馈意见每月汇总,进行“亮点评”的公示。每季度该局都要随机邀请企业负责人开评议会,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心声。

  近5个月来,枣阳市质监局对500余家企业制作张贴了公示栏、明白卡,收集企业评议400多条,其中有10余条建议已被采用。通过开展“五亮”监管服务活动,有效地增强了企业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全市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

  山西祁县质监局

  加强肉制品添加剂管理

  本报讯 (胡述壮)近日,为进一步深化肉制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山西祁县质监局会同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对8家小作坊加工的熏肉制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并坚持每季度抽检一次,督促规范肉制品小作坊的食品安全管理。

  肉制品加工过程中,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尤其对亚硝酸钠的含量,《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进行了明确规定,用量超标就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祁县质监局加强对肉制品小作坊的添加剂使用管理,要求做到专人采购、查验合格、专人保管和制度上墙明示、专柜存放并上锁、专人使用以及严格按照标准添加。

热词:

  • 质监局
  • 熏肉制品
  • 五亮
  •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 食品添加剂用量及范围一览表
  • 山西祁县
  • 食品添加剂标准
  • 特种设备
  • 监督抽检
  • 肉制品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