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可口可乐成奥运赞助商遭质疑 奥运精神更快更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奥委会(IOC)承认,对给予麦当劳、可口可乐等高热量快餐品牌奥运会官方赞助商资格曾感到犹豫。和其他人一样,该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应该提出的问题:巨无霸如何能弘扬奥运会官方口号——“更快、更高、更强”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但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如一些批评者所希望的那样,禁止这些品牌成为奥运会赞助商。

  世界各地,肥胖问题日趋严重。在2012年奥运会的东道国英国,近2/3的成年人和1/3的儿童体重过高。快餐食品随处可见,以其高脂、高糖、重盐的配方令人欲罢不能,为我们日益增长的腰围做了不少贡献。

  但薯条和碳酸饮料,正如生活中大多数东西,只要吃得适量,就不会是大问题。导致问题的真正原因是人们缺乏好的饮食习惯,而健康食品高昂的价格可能让一些家庭承受不了。要解决这些难题,最好是由政府推出综合计划,一方面从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方面资助困难家庭。

  然而,尽管解决全球肥胖问题并非国际奥委会的责任,但它还是可以为抗击肥胖做更多事情。国际奥委会应该从一个方面着手:大大提高对所有领域赞助商的要求。全球各大品牌都希望能在自己的产品广告中炫耀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竞争十分激烈。奥委会应该要求赞助商拿出实际行动,体现奥林匹克精神。按照这个思路,奥委会可以要求力拓在环境方面做得更好,也可以要求可口可乐积极推广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企业参加奥运赞助商竞标时,竞标的基础应该着眼于实实在在的人和行动方案。

  对高热量食品品牌而言,国际奥委会还可以考虑的一点是,要求这些品牌在广告中的奥林匹克标识上加上健康警告(类似香烟广告),以提醒消费者注意经常食用快餐的种种危害。奥委会还应公开其选择赞助商的标准。公众的监督是保证金钱不成为决定因素的最好方法。

  这样严格的要求可能会让国际奥委会只剩下较少的潜在赞助商。尽管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数量过去十年来基本没变,但奥运会的举办费用一直呈直线上升之势。这让人们不禁要问:是不是有越来越多的资金由于低效而被浪费了?更大并不总是意味着更好。有时候,更大甚至有损健康。

热词:

  • 奥运会
  • 国际奥委会
  • 奥运精神
  • 可口可乐
  • 肥胖问题
  • 饮食习惯
  • 高糖
  • 培养孩子
  • 力拓
  • 热量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