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牛场越办越红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春明

  清晨5点半,起床给牛和料;6点半为牛添两次草;7点半清理牛舍的粪便……就这样刘日开始了他一天的“牛倌”生活。

  刘日是土生土长的河北省丰宁县人,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9年,大学毕业的刘日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大滩镇南窝铺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刚踏上“村官”的岗位时,刘日也是一脸茫然,他用了大量时间深入村组,走家串户,了解村情,希望能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

  大滩镇南窝铺村土地贫瘠,农民主要依靠畜牧业为生,随着近几年舍饲禁牧政策的推行,传统的散养放牧没有了“容身之地”,农民收入大幅降低。为寻找富民强村之路,刘日暗暗立下了“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的目标,经过一番考察,刘日认为搞肉牛养殖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我们家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竟然要当‘牛倌’,全家人都不能接受。”哥哥刘特告诉笔者,当初对于刘日的决定,不光是村民不理解,家人也不支持他的选择,但刘日还是坚持走了下去。

  经过多方筹措,刘日投资20万元在南窝铺村建起了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几乎跑遍了全县26个乡镇,购进了60余头牛进行示范养殖。

  有一次去土城镇张百万村购买肉牛的时候,由于山路比较陡,没有开惯山路的司机上山梁时没有挂好挡,致使农用车向坡下溜了下去,直到离悬崖不足20厘米时司机才把刹车踩住,吓得两个人在原地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如今谈起此事刘日还心有余悸。好在经过几个月的短期育肥,第一批牛盈利了5万元,这让村子里的百姓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由于购买牛的渠道不稳定,2012年年初,刘日发现新购进的牛感染了五号病,短短10天内,传染源由一头牛迅速扩展到12头牛,牛脚上生蛆,舌头起泡,不能进食,肉牛迅速消瘦,刚刚赚到手的钱又都赔了出去。金钱上的损失可以承受,而让刘日更为焦急的是此时正是他筹办养殖合作社的关键时期,已经洽谈好准备入社的养殖户又都打起了退堂鼓。为了尽可能挽回损失,重新燃起养殖户心中的希望之火,他不顾即将分娩的妻子,将全部身心都投在了牛的身上。今年6月刘日成立了“丰翼肉牛养殖合作社”,仅坝上地区就有43户养殖户加入到合作社之中,合作社的肉牛数量迅速达到300多头,成为坝上地区最大的养殖合作社。

  规模扩大了,问题接踵而至,社员们期待着刘日这只“领头羊”能帮他们找到正规的销售渠道。故此,刘日以丰宁为基点,一个个的肉类交易市场、一家家的餐厅、屠宰场进行询问,承德、北京、内蒙古、张家口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是他却一无所获。就在这时候,一位好心人给他提供了一个客户。经过多次协商,达成每个月收购100头牛的初步协议。近日,凤山镇几家养殖大户又主动找到刘日,要求加入合作社,使合作社扩大到坝下地区,带动了15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

热词:

  • 刘日
  • 牛场
  • 合作社
  • 牛倌
  • 村官
  • 肉牛
  • 肉牛养殖
  • 养殖户
  • 窝铺村
  • 大滩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