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种“菌”带富全村的女支书徐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克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王珍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大户。王珍庄村有2000多人,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2004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她带领群众不断更新、改良品种,引领群众致富,形成了以王珍庄村为中心的食用菌种植群带,年产香菇300多万斤,远销湖北等地,并出口到韩国。种植食用菌已成为该村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

  徐克做事干练,说话干脆利索,带领王珍庄村群众在“菌”中淘金远近闻名。金针菇曾是王珍庄村种植的拳头食用菌产品,2006年,金针菇出现“卖难”,并且也不好存放,徐克就一直想着更新品种。当时,香菇开始走俏,市场前景不错,可大家想种却不懂技术。她先自己带头建起了4个大棚,30多个小棚,出菇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吨多,煞是喜人。随后又从泌阳聘请来香菇种植技术人员采用技术入股的方式,定时定期对群众进行专业知识和实地操作免费培训。于是,越来越多的群众包括高老家、远场等邻村的群众也加入到种植食用菌的队伍。在她的带领下,从村里到镇里,香菇种植由当初的8个大棚、15个小棚发展到280个大棚、360个小棚,年种植香菇40万棒,年产鲜菇300多万斤。村民王改敏家庭困难,在徐克的帮助下,种植了2个大棚的香菇,一年收入2万多元。

  她还牵头成立了卧龙区首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100多户成员,实行产业化运作。统一购料、供种、灭菌、销售,为菇农提供一条龙服务;统一组织、统一收购、统一外销到武汉、西安等专业市场,逐步形成了金针菇、香菇、木耳等多菌菇常年均衡发展的喜人局面,户均年收入2万多元。该村成了豫西南闻名的食用菌种植富裕村。

  如今的王珍庄村,一排排楼房、平房鳞次栉比,小树绿意融融,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置身村中,有一种安静、祥和之美,家家安居乐业,户户幸福生活,徐克别提有多开心了。而群众更多的是对这位带头人的敬意,他们忘不了徐克的“好儿”,常说“我们这儿有好支书、好带头人、好生活、好日子……”

  吕英民 董志国

热词:

  • 徐克
  • 食用菌
  • 青华镇
  • 香菇
  • 王珍庄村
  • 大棚
  • 金针菇
  • 支书
  • 群众
  • 专业合作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