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北:物化财政补贴夏粮再夺丰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李杰)“要是补贴钱,没准儿就买油盐酱醋了,而补贴种子、肥料、农药,粮食产量一下子就上来了。”日前,在河北省成安县大边董村田地里,56岁的农民张保坤说自己很有成就感,首次种出“亩产1300多斤的麦子”。据国家统计局数字,今年河北省夏粮总产1353.1万吨,亩产737.92斤,保持了连续9年增产。

  河北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介绍,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扶持农业生产的力度较大,但要把这一笔笔资金分摊到农户,也就是1亩地几元钱、几十元钱,有的人可能随手就花了,难以保证用于农业生产。为把这些财政资金用好,落实到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该省研究出“物化补贴”管理办法,让补贴农业生产投入品和实用技术结合起来,抓实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推动了粮食稳定增产增收工作。

  今年,河北省在夏粮生产过程中,利用中央财政1.825亿元“一喷三防”专项资金,及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应急采购农资7042吨,其中杀虫剂3712吨,杀菌剂1402吨,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1927.9吨。结合全省小麦种植分布、病虫害发生和所购农药品种情况,制定出合理详细的物资分配方案。5月8日,所购物资全部运送到乡村和有关植保服务组织,全省小麦“一喷三防”田间作业迅速由南到北依次展开。

  5月27日,全省2650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结束。针对小麦灌浆期病虫害、干热风和早衰普遍用药防治一遍,增加了小麦“千粒重”,确保了夏粮后期管理效果。据实地调查数据,在今年小麦病虫严重发生的形势下,病虫害平均防治效果达87%以上;与不防治田块比较,病虫防治田块每亩平均增产108.9公斤。

  近几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省、市、县财政列支出多项农业扶持资金,扶持粮食生产的力度空前。2010年,邯郸市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建成粮食生产“吨粮市”目标,实现全市粮食总产100亿斤“历史性跨越”。为此,该市财政投入总计达7.5亿元,并出台《“吨粮市”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每一项物化补贴项目都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邯郸市为进一步加强玉米大喇叭口期的追肥和病虫害防治,财政专门列支3780万元用于采购1.14万吨的玉米追肥,列支240万元用于采购400吨5%辛硫磷颗粒剂。目前,该项物化补贴政府采购工作已经完成,各项物资配送正在有序进行。

热词:

  • 一喷三防
  • 夏粮
  • 粮食生产
  • 河北省委
  • 辛硫磷
  • 追肥
  • 农业生产
  • 历史性跨越
  • 千粒重
  • 吨粮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