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徽以支出为导向分配医疗救助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今年,安徽省财政改变以往按保障对象人数平均分配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的做法,初步建立以支出为导向的分配制度,即根据各地资助救助对象参保参合、大病救助实际支出和管理绩效等采取因素计算法分配补助资金,鼓励市县民政等部门加大救助力度,进一步减少资金沉淀,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是社会救助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是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举措,对于统筹城乡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徽省从2008年起全面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截至2011年底,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约25亿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200多万人次,减轻了城乡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今年,安徽省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投入,补助金额由上年4500万元增加到8000万元,增长78%;新增救助对象主要包括低收入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新增救助病种主要包括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重度精神疾病等。同时,省财政厅会同民政厅加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对原有的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新办法规范了资金使用,一是推行即时结报,救助对象就诊时,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救助资金,实现即时结报;二是实行社会化发放,对即时结报外的医疗救助资金,按规定程序审批后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救助资金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结算管理,督促年末累计结余超过当年救助资金总量10%的市、县(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新办法强化资金监管,一是建立统计制度,定期对医疗救助资金收支、结余、救助人次、救助支出等基础数据进行专项统计,动态掌握情况;二是开展绩效考评,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医疗救助资金使用效果和影响;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明确要求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和救助对象、救助金额等信息,定期在救助对象所在地张榜公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安徽省财政厅正在对2011年度全省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进行绩效考评,每个市抽一个县(市、区)作为考评对象,主要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热词:

  • 医疗救助资金
  • 救助对象
  • 医疗费用
  • 资金管理办法
  • 资金沉淀
  • 资金监管
  • 资金使用
  • 绩效考评
  • 因病致贫
  • 乳腺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