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天调研健康产业发展 深圳健康产业仍处"青春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市政协主席白天带队调研我市健康产业。记者从调研中获悉,我市与健康有关的企业达18000家,产值500亿元,且目前仍处于发展的“青春期”,发展空间巨大。白天表示,希望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推动健康产业在深圳的进一步发展。

  白天与市政协副主席林洁、秘书长程科伟一道,先后参观了爱帝宫母婴保健公司、第一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听取了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及我市健康产业代表企业关于产业、企业发展的情况介绍。

  “据统计,我市与健康有关的企业多达18000家。截至2011年,产值至少达到500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会长黄鹤说,相对于国外先进城市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深圳健康产业还处于“青春期”,发展空间巨大,但也面临不少困难。首先是产业发展缺乏明确的政策支持和导向指引,处于专项政策的空白区,缺乏融合全产业链专业资源规划;其次是行业标准和规范缺乏或不完善,除了健康食品有较为完善的行业标准和有力监管外,健康用品行业和健康服务等行业的标准和规范缺乏或不完善,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服务水平优劣难以评判等。

  此外,我市健康产业还存在行业基础数据空白、受发展环境限制无法形成集群效应等困难。

  为此,黄鹤建议,政府加强对健康产业的扶持,确定一个职能部门作为行业主导部门,进行发展健康产业的战略研究,并纳入深圳经济发展规划,重视健康产品标准和服务规范建设,规划发展现代健康服务业养生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大力推动健康产业这一朝阳行业的发展。

  与会的企业代表也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强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促进我市健康产业能更快更好地“长大”。

  白天说,要对健康产业有清醒的认识,并通过大量普及教育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白天认为,深圳发展健康产业,要有明确的定位,完整、清晰的发展思路,切实的措施和有力的保障。希望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以及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推动健康产业在深圳健康发展。同时,市政协将进一步深化关于我市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提出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热词:

  • 健康产业
  • 青春期
  • 健康观念
  • 健康服务
  • 发展环境
  • 深圳发展
  • 健康医疗
  • 产业发展
  • 健康食品
  • 发展思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