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遇瓶颈 第三方理财机构顺势介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销售渠道不畅正成为困扰券商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最大短板,而无孔不入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则趁顺势介入,将“触角”伸向了这个全新的投资品种。

  本报记者获悉,为加强自身销售力量,部分券商已经开始与第三方理财机构洽谈合作,共同承销中小企业私募债。值得注意的是,券商承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利润非常薄,费率仅1%,为吸引第三方理财机构参与销售,券商将这一个点利润完全让渡给第三方理财机构,以此显示自己的“诚意”。

  “从现有项目来看,分销中小企业私募债其实赚不到什么钱。但对于我们而言,尽早进入这一领域,从长远看是有帮助的。”上海某大型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近期拿到了浙江某券商正在承销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双方正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模式。

  一直以来,第三方理财以代销各类信托产品为主,而信托产品代销的费率通常在成交金额的1.5%或者更高,相形之下,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代销性价比并不出众。“现阶段,券商希望我们扮演补充销售的角色,举例而言,某中小企业希望发行5000万元的私募债,券商自己销掉了4700万元,剩下300万元就有些鸡肋。”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300万元是一个很小的数目,投资性价比不高,往往会出现无人问津的局面。但如果差这最后一口气,就无法完成发行。遇到这样的局面,第三方理财机构可以找到合适的小型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度过了发行之初的销售“黄金期”后,目前的发行状况并不理想,部分券商的中小民营企业私募债项目,陷入了滞销的境地。投融资双方在成本与投资回报存在的巨大分歧,是导致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不畅的重要原因。

  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中小企业对发行私募债融资一事非常热衷,但在获悉融资成本在9%左右之后,又打起了退堂鼓;另一方面,以公募基金为首的金融机构最初对投资私募债的热情也非常高涨,不少基金打算以专户形式,代理高净值客户投资私募债。然而在获悉投资回报仅9%左右后,也产生了不少顾虑。

  “一共9%,还要扣除银行托管费和基金的管理费,投资者实际获得的回报并没有多达吸引力。”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高净值客户要求更高的回报,但又不愿承担风险,要求中小企业私募债有担保,但高收益与低风险之间本身就是一对矛盾。

  为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券商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压低私募债的收益率,但这同时也导致私募债投资回报吸引力下降,对私募债的销售端产生了巨大压力。业内人士表示,从丰富销售渠道的角度来看,券商与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合作是一种必然趋势,但要彻底解决私募债销售问题,还要从产品设计角度着手,例如更多地引入转股条款、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以提高私募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记者 钱晓涵

热词:

  • 私募
  • 中小企业
  • 理财
  • 券商发行
  • 债投资
  • 机构投资者
  • 部分券商
  • 公募基金
  • 销售渠道
  • 诚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