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温天 菜“蔫”了 价降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兰超 罗谦通 讯 员 王盈怡 文/摄本报讯 进入7月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对我市蔬菜作物的生长和存储产生不利影响,部分超市及农贸市场蔬菜售价降价。为保证菜农收入及菜品供应,专家着手培育和推广耐高温蔬菜品种。

  蔬菜难储存 价格降低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福州部分超市及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日大量蔬菜上市,但高温天气不利于蔬菜存储,为了尽量将当天进货的蔬菜当天售罄,不少商家降低菜价。

  记者在台江区排尾路一家超市了解到,该超市所售近20种蔬菜中,空心菜、上海青、包菜、春菜等都有不同程度降价,降幅在10%~30%。5日前,空心菜、上海青、恒菜的售价每500克分别是2.98元、2.58元、2.38元,昨日标价则分别是2.38元、1.58元、1.78元。丝瓜、苦瓜、合瓜和冬瓜等瓜类降价幅度达30%。

  据该超市负责人林副经理介绍,公司实行全市统一价格销售。近期蔬菜价格回落,一方面是因为许多本地蔬菜大量上市;另一方面是因为气温升高,蔬菜不易保存,菜价下降就是为了保证当日蔬菜能够及时售完。

  记者在不少超市了解到,许多蔬菜到了晚上都会集中打包出售。排尾路这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到了晚上8时许,他们就开始对许多蔬菜进行打包销售或者直接半价处理。

  高温天菜“蔫”了耐高温蔬菜开始推广

  从6月25日雨季结束以来,福州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蔬菜作物发生一定程度的生理障碍,品质下降。福州市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吴振海介绍说,持续的高温天气,会让蔬菜产生一些生理障碍,特别是叶菜类会出现品质和抗病性下降,蔬菜品相也会下降。此外高温加日灼,会造成茄果类和瓜豆类出现畸形果的情况,并伴随落花落果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开展了一项蔬菜生产气象服务工作,通过天气信息服务与田间技术服务,帮助广大农民根据当地的气候以及地形特征,合理种植蔬菜,提高收益。专家们通过新近培育出一批耐高温抗病害的西红柿、西葫芦和西芹,准备于下周深入各乡村开展推广工作。“你看这种西红柿苗,它是通过把普通西红柿品种与根系发达的野生西红柿嫁接在一起得来的。这种西红柿大大提高了耐高温与抗病害的能力。”据吴振海站长介绍,普通西红柿在夏季高温季节常常患上青枯病,很容易引起大面积死亡。“福州菜农到了高温天都不敢种西红柿了。现在市场上的西红柿很多是从外地引进的。”吴站长说,经过嫁接后的西红柿品种不仅品相优良,还能将青枯病的发病率控制在10%之下,可保证菜农收入。

热词:

  • 高温天气
  • 西红柿
  • 高温季节
  • 青枯病
  • 蔬菜作物
  • 上海青
  • 空心菜
  • 叶菜
  • 瓜类
  • 蔬菜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