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印象:不只是外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人喜欢谈论外滩——上海的符号,这里的万国建筑群、怀旧咖啡馆留下太多故事,充满邂逅、浪漫、缠绵与离别。旅游学者莎朗?欧阳(Sharon Owyang)在她的《上海指南》里写道:“无论外滩周围有多少令人赞叹的摩天大楼环绕,外滩永远是上海最壮丽的地标。”

  倘若真心想寻找这座城市的历史痕迹,外滩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的确能找到你心中所期待的“老上海”,只是收起了内敛,浑身散发因经济高速发展透露的张扬。

  不过,这个“最壮丽的地标”并不足以证明这座城的万种风情。作为中国主流经济圈的重镇,上海无疑充满活力和拥有最前卫的思想。只需在这里闲晃一天,就会感受到它正全速奔跑,甚至太快,以至于其他城市无法跟上。

  6月末,在潮湿闷热的上海,东方园林组织摄影名家来到这座城市采风。显然,他们眼中不只是外滩。

  凌晨三点,摄影师在卢浦大桥蹲点,只为等待上海的日出。夜幕中,建筑群散发着满是人工创作的整体灯光,欧式新古典主义建筑仍不忘四处炫耀它的魅力,黄浦江上的游船还在移动,这是座不眠城。最终,日出的片子未尽人意,但黄浦江的夜景着实令人震撼:宽阔的江面从你眼前铺开,愈见深邃,拐弯之后见不到头,两岸的新光点点伴着朦胧的建筑群,画面感十足。

  而思南路,也许是上海最为绿叶繁茂的林荫大道,也或许是小资情结严重的人最喜欢的地方。成排的法国梧桐静候在道路两侧,使得路面看上去有种别样的狭长感,行走其间,仿若置身林荫隧道。二三十年代的旧时宅邸—思南公馆坐落在马路左侧,如今已被打造成一个集酒店,商业,住宅及办公为一体的城市腹地,人文、时尚和历史底蕴集于一身。

  现在,摄影师的镜头有“老上海”的滋味,也有黄浦江凌晨的夜景,颇有意味的是另一个镜头客人——两个顶级球场森林球场和林克斯球场,虽是现代人造景观,但将人文与自然融合。如果从上海市区出发,不过一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崇明县览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崇明钟灵毓秀,水网密布,森林覆盖率高达21%,实际上空气质量常年位居上海之首。

  草地的绿色、沙坑的白色和天空的蓝色被瞬间定格——这看起来像一幅画,不仔细看,你辨识不出来白色的沙坑。

  话到如此,如果去上海旅行,你想用什么方式记录这种城市,摄影、文字、涂鸦还是视频?我的答案是摄影。(熊亦男)

热词:

  • 外滩
  • 建筑群
  • 球场
  • 上海指南
  • 夜景
  • 东方园林
  • 思南路
  • 森林覆盖率
  • 缠绵
  • 人造景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