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访华润双鹤副总裁黄云龙:纵横捭阖的"大格局观"财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嗓音,内敛而含蓄的微笑。黄云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如此低调。但是他对财务的理解,却让人有一种高屋建瓴之感。和大多数CFO的经历不同,他并非财务科班出身,如今却执掌着华润双鹤药业战略和财务的两大牛耳。他并不愿意就财务谈财务,而更愿意站在管理的高度去看财务。他说,越强调财务管理,越容易偏离管理的本质。

  近期,他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资本研究所所长卢力平教授一起走进由中国经济网和北京CFO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型CFO系列视频访谈节目《财道》,畅谈他的“大格局观”财务理念,并分享了他在华润双鹤药业的宝贵实践经验。点击观看视频

  由左至右: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资本研究所所长卢力平、华润双鹤药业CFO黄云龙

  企业价值创造的引擎

  黄云龙谈到他对财务职能的三点理解。他认为首先,财务管理职能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职能。要想发挥好财务管理职能作用,就要做到两个贴近服务。在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过程当中,有两个流程,一个是垂直的决策管理流程,一个是水平的交易流程。在垂直管理流程方面,财务要做好有力的支持和管理信息服务;在水平交易流程方面,财务要做好财务控制和运营信息的服务。

  其次,财务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引擎。财务要把财务记录的历史数据转换成对经营者有用的信息,以揭示公司当前存在的挑战和蕴含的业务价值,为未来的行动提供依据。

  第三,财务管理也是推动公司变革的推动者。财务要适应市场行业的发展,要为客户创造价值,要帮助决策者识别企业现有的资源和能力,和这些方面的不足,提出未来应该获取的资源和能力,向企业内部传达应该持续创新、优化管理的理由。

  黄云龙所领导的双鹤药业的财务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确实发挥着这样的作用。比如在采购环节,实施信息化以后,财务经过几年数据积累,发现了很多可以实现集中采购的机会。他们发现,制药企业主要的产品成本构成中,纸箱子在采购成本里排名第四,但是,他们做了测算,发现纸箱子一个工厂就有152个规格。那么,能不能标准化,变成很少的几个规格?供应商个数有35个,能不能集中到两个?因此,以财务发起,推动了一个双鹤药业的采购经理人的研讨会,使大家终于认识到集中采购、信息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卢力平认为,这绝对是财务的贡献,纯从采购商(测算),采购经理不会想得那么细。这个例子中,财务既为企业创造了价值,又推动了企业管理的变革。

热词:

  • 格局观
  • 财务理念
  • 财务控制
  • 副总裁
  • 华润
  • 财道
  • 双鹤药业
  • CFO
  • 财务管理职能
  • 企业价值
  •    

    搜索更多格局观 财务理念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