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贷火热 银行业需谨防“套牌”式业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银行网络贷款成为网民议论焦点,交通银行近日推出“e贷在线”服务,可自行通过互联网向交行提交包括小企业贷款、住房类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建设银行则推出网络贷款产品“e贷通”;北京银行启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台;宁波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搭建了网络社区平台“E家人”;平安银行则专门针对个人装修、买车、旅游、教育量身定做网上预约贷款业务。一时间,本并不受银行待见的网上贷款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点击相关新闻

  作为银行金融创新服务的新代表,网贷以其“足不出户”的便利成为新宠。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只通过网络便能获取贷款仅仅是银行描绘的美好未来,在当下实施起来可能性几乎为零,现实中更多是被用来作为忽悠客户的一种“噱头”。网贷最重要的贷款人资质和金额的审核问题,这一环仍需要客户去银行网点完成或是客户经理上门核查,无论哪种方式,都不符合真正的网络贷款定义。

  至于贷款额度,下限2000元未免过低,上限30万又太少。对于很多客户而言,齐全的抵押手续对应获得的应是数目可观的贷款额度,如果通过网贷办理与柜台操作无异,而获得的贷款仅为柜台办理的一半甚至更低,则网贷可谓事倍功半。对于额度下限2000,且不说是否会有人为了2000元申请贷款,就是银行也要为自己的利益核算成本,正如同1元透支额度的信用卡一样,实在只能称之为“鸡肋”业务。

  反观银行,任何贷款都有其坏账风险,网络贷款的风险性甚至有可能更高。客户受益未必明显,银行不良贷款又或许因此增加。那么为什么在短时间内各银行都推出此项服务呢?

  原因在于不管网贷申请是否获批,在用户填写单据的同时,银行就已经成功获取了很高真实度的客户资料,客户渠道也因此得到了拓宽。对于抢夺客源异常激烈的金融环境,这个几乎没有成本的经营手段使得银行蜂拥而上。银行不动刀枪获利,客户却不一定受用。网络贷款的创新服务,银行似乎还没有真正从业务上去创新,而是念了歪经。

  银行作为最主要的金融机构,银监会一直要求其金融创新。而利率市场化时代,银行为了使年报“漂亮”更是千方百计去找赢利点。创新则成为了银行间比拼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从银行自身来讲,在合规的前提下创新经营渠道是必然选择。然而,创新应建立在用户实用的基础之上,如果网络贷款与柜面操作没有区别,只是套牌而已,则其仅仅是银行招揽客户的噱头,纸上谈兵。

  客户是上帝,以客户为本的创新业务才是有价值的,不能是忽悠客户,更不是忽悠上级或社会的,银行的经营思维是时候该扭转一下了。

  

热词:

  • 套牌
  • 业务创新
  • 银行业
  • 创新经营
  • 鸡肋
  • 平安银行
  • 年报
  • 金融创新
  • 银监会
  • 金融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