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宝回应司法"第一网拍"争议:合法性毋庸置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杨斯阳)日前,浙江省法院与淘宝网进行的全国司法“第一网拍”引发了社会关注。昨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表声明称,拍卖活动不符合当前拍卖相关法律法规,有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拍卖的相关规定,这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热议。

  拍卖界质疑:淘宝没有拍卖资质

  昨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表声明称,浙江省高院联合淘宝推出网络司法拍卖活动的做法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昨日表示,“淘宝网说仅提供技术支持,但实质是在从事拍卖业务。淘宝公司并没有拍卖企业的资质等级,也没有拍卖师主持拍卖,违反了《拍卖法》第十四条规定。”

  她明确表示淘宝网和司法拍卖的活动涉嫌违法,可能会损害到竞买者的利益。因为按照正常拍卖程序“拍前备案,进攻公告,预展,拍后备案,交割”来说,淘宝并没有这些程序,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对于线上拍卖,欧阳树英还介绍,事实上国内拍卖企业早已经拥有合法的线上拍卖平台。虽然在北京还没有采用这种方式,但是在上海已经采取了现场与网络竞拍的方法,让民众可以从线上参与竞拍,大大增加了透明度。从去年11月份起,截至今年5月份,上海司法拍卖通过这种方式,拍卖1900多件物品,成交额超过了15亿元。

  淘宝回应:作为第三方只提供平台

  淘宝网拍卖项目负责人沈城表示,这是国内的第一次以法院作为主体的网上拍卖,他们已经做好了面对质疑和审视的准备。他还强调,淘宝一直都只是作为第三方的存在,为交易方提供了一个平台,法院自始至终都是拍卖的主体。他们的拍卖是合法的行为,并不存在违法违规的现象。

  沈城还告诉记者,“这一次网拍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这种线上拍卖的可行性。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参与竞价,没有地域的限制,我们为更多的人争取到了利益,这场拍卖是在30万公众的监督下完成的一场司法拍卖。有了公众和业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坚持的做下去。”

  各界热议:“司法拍卖”何去何从?

  在一次财经类媒体发起的微博调查中,94%的网友对司法网拍表示了赞同,认为可以增加透明度,大大减少了暗箱操作,其中认为可以在全国推广的占88%。对此,不少法律界专家和全国的同行在自己的微博里也对这次拍卖表示了支持。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李洪雷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线上拍卖的信息透明化,能加强公众舆论监督,同时做到公平公正,让大多数的人都可以参与竞拍,能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表示,应当制定严密的规则和流程,这样网络拍卖才不会有问题,线上拍卖能够让更多的人公平的参与竞争,没有了地域的限制,这样的价格也更加合理。

  对于网络上的种种热议,时评作者赵志疆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民众们关心的并不是拍卖在哪里进行,在哪个网站进行。实际上,司法拍卖进驻淘宝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这种方法公之于众,取信于民。”

热词:

  • 司法拍卖
  • 司法网
  • 第一网
  • 拍卖法
  • 淘宝网
  • 竞拍
  • 热议
  • 拍卖师
  • 拍卖企业
  • 资质等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