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闻分析:变燃油恐难根本解决“地沟油”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牙7月11日电(记者潘治 报道员姜慧)一家荷兰生物燃料公司将从中国采购“地沟油”生产生物燃料的新闻,让对“地沟油”回流餐桌憎恶已久的公众拍手称快。然而,尽管西方“地沟油上天”已经成真,但就此期待中国“地沟油”找到合理归宿并不现实。

  首先要澄清的是,东西方的“地沟油”有很大差别。西方食用油用得最多的是煎炸,“地沟油”成分相对简单;而在中国厨艺中食用油的用法多样,“地沟油”也成分复杂。荷兰能源公司SkyNRG执行董事迪尔克·克罗内迈耶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该公司用以制取生物燃料的“地沟油”是指煎炸后的废油,这种“地沟油”在回收阶段污染较小,而中国“地沟油”并非全部可用于制作生物燃料。

  其次,尽管生物燃料在全球被普遍看好,但现阶段,以生产生物燃料为目标的“地沟油”回收体系难以形成经济规模,短期内大面积推广有难度。克罗内迈耶介绍说,地沟油制成生物燃料的成本在逐年降低,但“这是个长期过程”。然而,“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关乎公众健康,急迫需要解决,不能“长期”等到其成本降至大规模推广的地步。

  再者,从航空领域的生物燃料现状来看,“地沟油”也不是最佳原料。生物燃料来源于生物质,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在交通运输行业主要包括乙醇燃料、生物柴油和生物航空煤油。生物酶制剂巨头丹麦诺维信公司的高级研发经理吴桂芳博士告诉记者,生物航空煤油的原料来源有厨余废油和木本油料作物,“前者由于来源分散、原料还能应用于诸多其他领域,所以发展受限较多;而后者前景更广阔。”

  诺维信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生物燃料目前已经在交通运输用燃料方面获得了广泛使用,预计到2050年可替代27%的交通运输用燃料,但“地沟油”并非这一巨大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原料。

  吴桂芳介绍说:“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在生物燃料整体领域里,纤维素乙醇是全球普遍看好的生物燃料发展趋势。”纤维素乙醇的优势不仅在于现有技术成熟,已经有较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而且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空气质量有重要意义。除了以农林废弃物和城市固体垃圾为原料,纤维素乙醇还可以用边角土地种植的能源作物为原料,方便产业化。

  由此看来,制造生物燃料“飞天”只是“地沟油”的众多出路之一,既不是唯一也未必最佳。加强监管、法规严控,并拓展其他用途,才是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的正途。

热词:

  • 地沟油
  • 吴桂芳
  • SkyNRG
  • 燃油
  • 生物燃料
  • 飞天
  • 乙醇燃料
  • 纤维素
  • 航空煤油
  • 诺维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