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仙坛股份“一股独大” 肉鸡安全问题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仙坛股份”)预披露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仙坛股份本次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3985万股,公司主营业务为种鸡、家禽饲养、销售、浓缩饲料、配合饲料加工,粮食收购、家禽屠宰、加工销售等。

  从招股书可发现,仙坛股份实际控股人“一股独大”、肉鸡安全问题及对母代肉种雏鸡供应渠道的依赖等因素将直接影响着公司的正常上市和今后的发展。

  实际控股人“一股独大”

  招股书显示,仙坛股份实际控制人王寿纯先生及其配偶曲立荣女士合计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1亿股,占本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3.68%。同时王寿纯先生为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所以,该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利用其对本公司的控制权,通过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的表决权,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经营决策、人事任免,或因关联交易价格不公允等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肉鸡安全问题引关注

  据了解,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双汇,第二大客户为肯德基。双汇集团近年来一直饱受各种肉类安全问题的困扰,“瘦肉精事件”“蛆虫门事件”等食品安全问题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招股书中,仙坛股份也表示鸡肉产品的食品安全控制是一个贯穿肉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物流仓储直到消费者餐桌的全程控制体系,任一环节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而作为仙坛股份的第二大客户,肯德基的鸡肉安全问题也同样受到关注。曾网上有人爆料,肯德基的鸡肉来源白羽鸡从孵化出生到走向餐桌,只需要45天时间,“速成鸡”的安全问题曾一度将肯德基推到了风口浪尖。然后仙坛股份招股书并未对公众最关心的肉鸡安全问题作出明确阐述。

  对母代肉种雏鸡供应渠道的过度依赖

  仙坛股份母代肉种雏鸡的主要品种为爱拔益加白羽母代肉种鸡,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仙坛股份向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生股份”)采购母代肉种雏鸡的金额占公司该类采购的比例分别为100%、91.73%、88.86%,所以,该公司存在母代肉种雏鸡采购渠道依赖风险。虽然招股书中该公司提到与诸城外贸有限公司、北京大风家禽育种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母代肉种雏鸡供应关系,但益生股份仍占采购比例的绝大多数。如果益生股份一旦终止与仙坛股份的合作关系,那么仙坛股份还能持续发展下去吗?

  由此,仙坛股份能否顺利上市发行及发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王捷/文

热词:

  • 一股独大
  • 肉种鸡
  • 肉鸡养殖
  • 大客户
  • 招股书
  • 雏鸡
  • 益生
  • 实际控制人
  • 招股说明书
  • 控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