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诺基亚中国瘦身调整架构或裁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在六月份宣布全球裁员1万人之后,诺基亚中国区也随之发生变动。昨日诺基亚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东西两个销售区已经于7月初并入了大南区和大北区。东西区员工也会有变动,甚至裁员。

  今年6月份,诺基亚宣布重组计划,要在2013年底在全球裁员1万人,其高管层也发生了变动。如今,诺基亚中国区也发生相应变动。

  诺基亚(中国)资讯总监高翔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诺基亚东区已经并入到大北区,西区已经并入到大南区。这一变动是在7月初发生的。

  据了解,诺基亚在中国的销售区此前分为东西南北四大区,东区总部在上海,西区总部在成都,南区总部在广州,北区总部则在北京。高翔称,此次变动“并不是裁减掉东西区,而是合并两大销售区。”诺基亚中国区资讯经理王继秋也表示,合并后东西区“办公室还在,人也还在”。

  至于四大区负责人变动情况,高翔表示,大北区负责人还是原北区负责人,大南区负责人还是南区负责人。至于其他两个区负责人,高翔表示,“会有别的任命,还会是诺基亚中国的高级管理人员。”

  除了负责人,普通员工也将有变动,甚至裁员。高翔称,普通员工会有调整,但哪些部门多少人受影响还未公布。

  “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对内。是为了简化结构、加快决策。”高翔表示,“瘦身”后方便集中管理、精简汇报层级,减少沟通过程,让公司更有效率。

  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认为,相对而言,北区和南区销售情况较好,市场也大。比如南区沿海,而西区则收益较小,西区并入南区可以集中管理。但从组织结构上来讲,合并销售区带来的直接结果并不是层级减少,而是缩减员工数量和渠道规模。可能东西区的代理商数量、合作模式等发生了变化。

  ■ 放大镜

  诺基亚份额业绩双降

  在中国市场上,诺基亚曾一度是公认的老大,其市场份额一度超过30%。但在苹果、三星的挤压下,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诺基亚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老大地位已经被三星夺去。其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2.2%下滑到13.6%。与市场份额下滑相对应的是诺基亚在中国区业绩的下滑。根据诺基亚今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期间,诺基亚中国区销售业绩下滑70%。

  对于中国区未来业务发展方向,诺基亚中国区资讯经理王继秋表示,根据去年年初诺基亚公布的战略,诺基亚将集中在三个方向,一个是智能手机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一个是通过功能手机连接下一个10亿用户,让功能机去影响更多的地区,毕竟现在还有很多人未用上手机。第三个方向就是实现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比如诺基亚808的PureView技术、N9的滑动操作界面,以及诺基亚地图、导航。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热词:

  • 瘦身
  • PureView
  • 诺基亚中国
  • 架构
  • 功能手机
  • 智能手机
  • 中国区
  • 全球裁员
  • 简化结构
  • 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