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府新班子开卖地皮 港人港地政策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前北角邨的一幅非工业用地日前公开招标,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主要原因在于这是梁振英班子上任后的首次投地活动,市场预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竞标的情况如何将透露出业界对于后市的取向,同时,拟建项目楼面均价也将成为香港楼市走势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最后,这幅地皮由仍深陷“廉政风暴”的新鸿基地产以69.1亿港元中标,逊于市场预期的近百亿港元。据悉,这幅地皮的合约年期为50年,最高楼面面积近90万平方英尺,其中,不超过57万平方英尺的楼面将可用作私人住宅用途,发展项目的住宅单位总数不得少于700个。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雷霆于中标后表示,这幅地皮临海且交通便利,加上发展规模适中,他形容为“情况罕有”,并透露公司预算的项目总投资额约150亿港元。

  同样有份参与竞标的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坦言,集团入标竞投是因为这次是新政府班子上场后的首次投地,各家发展商都不知道其他对手是否有兴趣竞投,他们原本希望“捡漏”,想以下限50亿港元入标,但最终却发现有不少发展商参与了竞投。陈启宗的话透露出,港府新班子上台后的首场地产拍卖秀吸引了业界众多大腕参与,热情之高不减当年。

  有测量师指出,低于预期的中标价反映出目前发展商对香港楼市的后市持审慎态度,估计楼面地价平均每平方英尺在10000~11000港元左右,属于市场可接受范围,预料暂时不会对楼市造成冲击。

  但这并不意味着本次地皮竞标的结果预示香港楼价将回归理性、平稳的状态。据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的调查称,其在近期访问过1000名18~39岁的香港市民,有27%的受访市民表示计划在未来5年内置业。其中,近七成的人预计会买私人楼宇,但有近六成人认为目前的楼价过高,脱离了家庭实际负担能力。另外,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以目前的经济状况看,港府需要采取措施协助市民置业,例如推出低息或免息贷款计划以及提供首次置业贷款等。

  这表明,一方面香港市民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仍强,这将对已经高企的房价构成一定的支撑;另一方面,香港市民望楼兴叹的现状也令楼价再上一层楼充满了不确定性。目前推高香港楼价的最大动力来自于从外部流入香港的炒楼热钱。因此,各方最关注的是梁振英班子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港人港地”理念能否落实、如何落实,这将成为抑制楼市炒风、满足市民安居需求的关键。

  至于港股市场上的地产股,经此一役后暂时可以高枕无忧了。瑞信的一份报告指出,香港的北角地皮属于地王级别,但新鸿基地产以接近市场估价下限投得,预期项目利润率为26%,这将巩固新鸿基地产成为行内首选的地位。

  从目前情况看,发展商以合理定价加快房地产销售以及政策风险正在下降,这两大催化因素将触发房地产股估值上升,预计香港地产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热词:

  • 地皮
  • 港人港
  • 政策风险
  • 新政府
  • 班子
  • 新鸿基地产
  • 发展商
  • 捡漏
  • 廉政风暴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