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特色产业强基础 文明建设树新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来,陕西省西安市沣东新城沣渭新区斗门街道张旺渠村在村党支部领导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整治村容村貌,树立起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貌。

  调整产业结构 发展特色产业

  为改变张旺渠村贫穷落后的状况,村党支部书记贾富过带领村领导和全体村民针对村土地利用率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收入低等状况,大胆创新把发展农村经济、盘活资产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抓手,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具有资源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致富产为体系。到目前为止,全村有大小企业6家,年产值1.5亿元。特别是引进了总投资6000万元、年产值1亿余元的西安协和搪瓷厂,转移张旺渠及周边村庄农业剩余劳动力1000多人。同时,外来企业的入住带动了该村建筑运输,商贸服务等二、三产业的发展。全村现在大小洗车60多辆,农业机械20多台,年产值2600余万元,商饮业10家,适龄的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5%以上,村民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人均收入达8100元,2008的张旺渠被评为新农村示范村。

  强化基础设施,改变村容村貌

  为了给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创建一个生态文明新村,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大刀阔斧地开展村容村貌的整修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工程。先后建了排水管道10500米、绿化带6800平方米。多方筹措资金180万对各街道、各户门前进行了花砖统一铺设工程。为了解决村民安全用水问题,投资修建了两座35米高、100吨位的水塔,使得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为了彻底解决村干部长期没有办公场所和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投资80万新建了1000平方米三层办公楼,完善了党员阵地建设,提高了村两委会办事效率,提升了村对外形象。在他的努力和村民的支持下,张旺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个落后的村庄变成了一个道路平坦、楼房林立、基础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示范村。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新风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新风貌,村领导深谙这一点,在发展经济、为民服务的同时,不忘提高村民的素质修养,推动农村移风易俗。通过组建老协、关协等社会群团体来推动张旺渠村的尊老爱幼的文明新风。在每年春节,以村领导为核心的张旺渠党支部都组织召开“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评选活动,现已举办评选活动4次,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和良好氛围地,先后有20多人次获得了张旺渠村“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荣誉称号。

  张旺渠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努力,也离不开村党支部的领导。多年来,村领导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多方筹划,而且多次拿出自己的积蓄,解决村发展资金短缺难题。为解决数千名农村学生就学问题,为孩子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新建了一所三层,共计4000平方米、各种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学。为了给无家可归的孤寡老人创造一个“家”,建成了总面积45000平方米左右的沣东新城沣渭新区最大的生态老年公寓,可接纳2500多名老人安享晚年,为在外打工的子女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广告·

热词:

  • 张旺渠村
  • 好媳妇
  • 好家庭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村容村貌
  • 新貌
  • 村领导
  • 全体村民
  • 风貌
  • 示范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