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篡改高考志愿折射生源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高考招生即将录取之际,四川眉山市万胜高中10余名学生却遭遇怪事:高考志愿竟被人篡改为自己并未报考的“四川三河职业学院”。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参与此事的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从结果看,事情似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从法理上看,“非法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罪或侵犯通信自由罪”似乎也很清楚。但高考志愿被篡改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仅仅就个例来分析并不妥当,甚至可以说,万胜高中学生高考志愿被篡改并不是第一个出现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放在我国高校生源充足的前提下,高考志愿被篡改是不可能发生的。万胜高中学生高考志愿被篡改是高校生源危机的直接折射,也意味着高校的生源竞争和危机已经凸显,这在弱势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身上表现最为突出。四川三河职业学院通过网络更改考生志愿就是一种说明。更何况,招生附着了众多的利益因素。因此,应放在生源危机的大背景下进行审视和反思高考志愿被篡改案件。

  当下高校招生形势已是冰火两重天。大规模扩招背景下,不竭生源转眼成了有限物,一些三本院校和高职高专招生已经体会到了招生“寒冬”所刮来的凛冽寒风,甚至“冷”得瑟瑟发抖。而与此相关的数据也很多,一是分数线的不断下降,二是适龄人口减少与高校扩招这一主要矛盾仍将持续,三是一些高校应破产的论调已经出现,四是部分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直接申请海外高校入读。在如此境况下,出现高考志愿被篡改的怪象恐怕不难想象。

  进一步说,现实中不少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没有真正把民办高校与公立学校放在平等的地位看待,加上社会的有色眼光,造成了社会、部分家长与学生对民办高校的歧视。这种歧视导致了恶性循环。民办学校的投资者也忘记了公益的一面,只把握住了教育赚钱的一面。即便是公办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也成了高校缓解自身办学经费不足的“法宝”。由此,谋取利益成为追求。为抢生源,有些学校就会肆无忌惮的招生,不顾招生分数底线,甚至是“有生必招”和“非法手段招生”。

  该如何改变高考志愿被篡改现象呢?客观地说,惟有正确应对生源危机才是出路。但生源危机,既有“危”也有“机”,它也是促进弱势高校进化的动因。20多年前,台湾地区高校曾出现过考十几分就能上大学的情况,经过一轮大洗牌,一批高校被淘汰,剩下来的高校,通过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塑造了教育品牌。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源危机,高校只有练好内功,增强自身吸引力,才能化危为机。

热词:

  • 高考志愿
  • 高考招生
  • 高职高专院校
  • 考生志愿
  • 独立学院
  • 高校招生
  • 公办高校
  • 抢生源
  • 危机
  • 民办高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