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型国家:了不起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举行之际,科技日报记者专程走访了巴西圣保罗大学技术研究所专攻决策管理的专家于醒鸥先生。于教授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他对中国的科技政策、体制改革等问题十分关心,热情地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与创新

  于教授首先对记者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全部出席,胡主席和温总理发表指导性讲话,表明中国政府对当前形势下大力推进科技与创新的一贯高度重视,这在巴西的体制下是做不到的。于教授说,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看到了国力衰落就要受欺负,增强国力就要发展高科技,多少先驱奋斗图强,对发展科技事业十分重视。中国政府继承了先驱们的意志,为国家的富强加强科技创新。胡主席提出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6点意见高屋建瓴,指出了发展科技与创新的症结,体现了中国政府推进高科技发展的的巨大决心。温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科技与创新发展的长远目标和具体措施。于教授特别提到,中国要在2020年达到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建成创新型国家,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目标,必将大大提高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计划和协调十分重要

  于教授指出,一个大国在加强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计划和协调十分重要,应当切实发挥科技智库的作用,跟踪当代高科技发展趋势,做好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根据中国的特点与优势,选择重点领域投入力量。科学发展的前景难以预见,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若干领域进行攻关,从概率上保证一定的成功比例。

  于教授表示,政策方针提出后,今后的关键是落实。此外,中国领土辽阔,各省、市甚至县乡都有自己的利益,协调难度较大,应当切实注意。于教授举例说,中国有许多汽车企业,现已有大约6家进入巴西市场,应当加以整合,发挥规模效应,这方面应当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作用。中国可能有60家汽车企业,而韩国和日本政府在企业数量上进行控制,注意发挥规模效应,集中科技力量与资金,值得借鉴。

  中国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于教授说,当今世界高科技领先的还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金砖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但科技与创新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需要加大投入,急起直追。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也是对世界科技事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目前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已经站在世界前沿,与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高科技合作也取得重要成果,盼望中国科技与创新取得更大成就,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12日电)

热词:

  • 科技与创新
  • 胡主席
  • 国家建设
  • 领土
  • 国内生产总值
  • 汽车企业
  • 县乡
  • 政府继承
  • 科技体制改革
  • 领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