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小微企业“出海”穿上“救生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吉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最近正为小微企业的热情咨询忙得“焦头烂额”。小微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所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大大出乎办事处员工们的意料。

  “上个月,我们先后在敦化和吉林面向小微企业举办了专场说明会,与会的小微企业把宣传资料一抢而空。”据办事处员工吴小姐讲,小微企业虽有闯荡国际市场的冲动,但风险承受力薄弱,长期以来对国际贸易浅尝辄止,不敢深度涉足。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非常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愿望,努力克服小微企业量多面广、保险公司开发成本高、难度大等困难,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专业化优势,扩大对小微企业覆盖面,提供小微企业出口收汇风险保障,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承接海外订单和贸易融资等难题。

  针对小微企业降低出口风险的渴望,中国信保新近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保易”,即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方案投保手续简便,零门槛、零限制,一次交费,保障全年;计费方式简单,即保单年度保险费=上年海关统计出口总金额×保险费率;索赔条件明确,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赔款支付及时,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赔款。“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保障全面,操作简便’,小微企业很容易就能理解和掌握。”信保员工说,不到一个月,已有十余家小微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

  吉林省杰盛进出口有限公司多年从事工艺品生意,据总经理姜作新介绍,很早就听说过出口信用保险,但以住只有大企业才能得到出口信用保险的帮助,小微企业根本接触不到。

  “出口信保的产品险种对小微企业很有价值,我一直在关注这家公司的政策动向。”姜作新说。

  首先,它能有效降低出口企业的收汇风险。杰盛公司的客户集中在欧美,以往的信誉度还可以。但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和目前正在经历的欧债危机,客户的信用度有所下降,收汇风险比前几年增高一些。“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如果对方不付货款,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承担我们的损失,保证了我们的收汇安全。”姜作新说。

  另外,有了出口信保的支持,在和国外客商谈生意时,企业的底气更足了。姜作新讲,有信保做后盾,小微出口企业敢于向资信比较好的老客户延缓回款期。如果没有出口信保的承诺,作为小微企业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绝对不敢这样做。另外在短期融资方面,小微企业也看到了保单融资所带来的新希望。“我们有些短期订单比较大,需要得到银行短期贷款。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要走抵押、担保等手续,挺麻烦,信保目前正积极与银行协调,争取小微企业也能像大企业一样,享受到订单融资的便利和优惠。”姜作新说。

  地方政府对小微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所给予的补贴,也增加了出口信用保单的含金量,使出口信用保险在小微企业心目中魅力倍增。在5月25日召开的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省商务厅表示,今年省里针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企业保费扶持资金比例将达到80%。近期,长春市商务局提出,对上年出口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商务局将在省商务厅政策基础上,再给予20%比例的扶持发展资金,以保证长春市小微企业投保“零负担”。“政府全额扶持,让企业受益,我更应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姜作新表示。

热词:

  • 小微
  • 救生衣
  • 企业出口
  • 信保
  • 索赔申请书
  • 保单年度
  • 省商务厅
  • 杰盛
  • 定损
  • 风险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