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孝昌农机合作社发展至11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陆娟、黄文方)昨日,孝昌县卫店镇沿岗村村民饶艳东将稻田交给海明农机合作社打理,自己到县城打零工。他说:“以往打零工,地都荒着。现在把5亩地租给合作社10年,每年每亩可得500元。”由于实现了共赢,如今,尝到甜头的孝昌农户主动找到农机合作社流转田地,农机合作社迅速发展到11家,流转土地10万多亩。

  孝昌是全省3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由于单个农户分散种植比较效益不高,外出务工经商劳动力超过50%,土地抛荒和季节性抛荒逐年增加。该县引导农机合作社将农户抛荒地和季节性抛荒地流转过来,精耕细作,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增加了农产品产量。

  流转饶艳东田地的海明农机合作社,今年流转本村土地600亩,外加周围村组土地300亩。“现在合作社有24人,每人每年能收入8万元。”合作社社长许海明说。该县农机合作社一般采取“合作社+社员+农户”服务模式,由合作社负责土地、农机的经营决策与管理,社员负责具体耕作经营,农户负责流转土地,实现机械一体化作业。

  在邹岗镇刘桥村,村民收完中稻后,就把田地以每亩180元的价格流转给保丰农机合作社,第二年6月,合作社把田翻耕好后还给村民接着种水稻。

  “我们用租来的田种植油菜和小麦,收益也很可观,去年我们通过季节性流转田地每亩纯收益可以达到1400元。”孝昌县保丰农机合作社书记刘公华说。合作社已经营长期流转土地3000余亩,经营季节性流转土地1500余亩。“现在外地病虫害发得很厉害,我们的秧苗却长得很好,因为我们在育秧时就处理好了。”鑫禾农机合作社社长李双桥建立起温室育秧大棚,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瓶颈”问题,他们还引进新优高稳产品种,工厂化大棚标准育秧,配方施肥、科学水肥管理、综合病虫草害防治,将农机农艺有效结合降低了生产成本。他们在生产销售上,采取“合作社育秧+机械插收+销售”的模式,采取优质稻和小麦套种的方式,亩均纯收入超过2000元。以水稻为例,机耕、机插、植保、收割等四个环节,平均成本为250元,较人工操作生产成本425元节约175元,节约63.5%;机械化作业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效率都在人工耕作的10倍以上。

热词:

  • 合作社
  • 农机
  • 邹岗镇
  • 种植比较
  • 配方施肥
  • 水肥管理
  • 农户
  • 育秧
  • 优质稻
  • 种植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