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雨明天赶跑热老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7月12日讯

  记者 陈文文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高温持续盼降雨。今天我省高温仍然较严重,除沿海岛屿外,几乎全省最高气温都越过35℃,部分地区37℃到39℃。其中最高的前三位为丽水、青田,39.4℃,仙居39.3℃。杭州今天最高气温37.2℃。

  热老虎马上就要被雨水赶跑了。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高烧十多天的江南华南即将在14日前后迎来降雨。明天我省的天气和今天比较相似,仍是高温打头,午后浙北浙中有雷阵雨,后天中午起我省自北而南有一次系统性雷阵雨天气过程,届时全省高温将得到缓解。

  “多云+雷阵雨”的模式暂时要和我们告别。今年7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旬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

  今年夏天真不好过,7月,整个北半球一直不“消停”,多地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很多地区的居民都处于“水深火热”中。高温造成全美至少30人死亡;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印度逾121人死亡;俄罗斯暴雨引发洪水已致141人死亡……专家认为这是大气环流异常状态的一种反映。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由于气候反常温暖,意大利那不勒斯市滋生大批巨型红蟑螂,这种蟑螂体长可达7厘米。杀虫工作人员正全天候在那不勒斯市下水道喷洒毒药,试图阻止这种大蟑螂继续入侵。天气炎热,垃圾处理不及时是导致蟑螂滋生的主要原因。

  大雨在即,也别掉以轻心。史上最急的旱涝急转已经发生在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沂市。网友惊呼:“临沂的天漏了!” 7月以来,临沂遭遇50年来最强降水,全市平均累计降水319毫米。7月上旬的三场降雨达到了521毫米,是常年平均值的8倍有余。特别是7月4日和7月8日至10日的两场大暴雨给临沂带来了旱涝急转的局面。据当地媒体称,临沂两天下掉了大半年的雨量,可谓历史罕见。

  而就在10天前,沂沭水系还为放不出水而发愁,黄淮大地焦渴难耐,望梅在南,难以止渴,甚至搞了人工增雨。可梅雨锋刚刚北抬,创纪录的特大暴雨连袭临沂和连云港,沂沭水系发生较大洪水,旱田被积水淹没,农作物淹死不计。由大旱到大涝,仅仅是两场雨的工夫。

热词:

  • 每日电讯报
  • 我省
  • 大气环流异常
  • 大雨
  • 最高气温
  • 旱涝
  • 那不勒斯市
  • 水系
  •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 有雷阵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