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护品牌 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吉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现存最大的木质酒海,容量达84吨,宽大的红松木紧紧铆合,里面用拌着猪血的宣纸裱糊120层,这是记者来到位于蛟河市经济开发区的松花湖酒业有限公司看到的震撼一幕。

  公司董事长孙凤梅一见面就拉开了话匣子,对企业的百年发展历程娓娓道来。松花湖酒业始创于清末至民国初年,当时由张姓男子管理经营,生产全靠手工操作,取名老张家烧锅。据史料记载,到1935年10月,张老爷子的孙子张瑞山挑头组织几个人合资2.2万元,在原有老张家烧锅的基础上,创办了裕泉涌烧锅。1951年,国家投资新建厂房2400平方米,设立了制酒、制曲、制酵母车间,传统工艺得到进一步提升。1975年,时任厂长的宋方、李毓麒和书记边福全,设想创立一个更加长足发展的商业品牌,经研究后发现蛟河有7个人民公社、30多个村屯坐落在松花湖畔,遂决定把传统的裕泉涌配方烧酒定名为松花湖白酒,并于1979年在国家工商部门注册了“松花湖“牌商标。

  自商标注册以来,公司非常重视品牌建设与保护。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商标管理部,制订了商标管理制度,在商标日常管理、正确使用、权益维护、品牌拓展等方面有序开展工作。目前,企业已拥有4个生产固体酒的车间,50多年的老酒海48个、传统的固体发酵池86个,年生产能力可达1.08万吨;开发经营瓶白酒、散白酒、滋补酒、露酒四大系列,实现产值900万元。“松花湖牌”系列酒销往吉林、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河南、湖南、天津、北京等地,并在农博会、质量万里行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孙凤梅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在强化品牌保护的同时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公司高层领导多次到韩国考察当地的肉牛产业,认为非常有前景;前期试验养殖了100头肉牛,分散到各家农户,为其提供酒糟等饲料,力争形成酿酒、粮食仓储与流通、畜牧业深加工等多元化发展格局。

  在谈到老字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时,孙凤梅建议,老字号企业在传承上要脚踏实地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国家、地方政府应对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做出长远规划并组织实施;企业应对车间员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营销人员等实施系统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并广泛吸纳创新型人才,积淀老字号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关部门应在项目、政策、资金等各个方面切实地对老字号企业进行倾斜、扶持、服务,保证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词:

  • 老字号企业
  • 1975年
  • 品牌建设
  • 松花湖牌
  • 烧锅
  • 多元发展
  • 瓶白酒
  • 饲料
  • 畜牧业
  • 创新型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