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发力 理财债基持续“高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证明,巨额赎回并不能扼杀短期理财基金顽强的“生命力”。本周,凭借14天短期理财基金大卖117亿,汇添富在短期理财基金的路上继续“飞奔向前”。

  随着各大基金公司踊跃上报短期理财基金,加上一级市场的热情不减,使得未来这类产品的想象空间持续发酵,业内人士估计,理财债基有望与货币基金共同分享低风险理财巨大“蛋糕”。

  农行成销售“主力”

  本周三,汇添富基金公告,旗下汇添富14天短期理财基金已于7月6日结束募集,首募规模117.84亿元。这只短期理财基金发行时间为6月29日起至7月6日,而这正是银行年中揽储时点,汇添富能够取得如此发行成绩,着实不易。

  业内人士透露,在汇添富这次基金发行中,托管行农行是绝对的销售主力,117亿基金首募份额,农行就卖了超过百亿,“农行把这笔资金计入年中存款考核。”

  汇添富方面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农行占了销售的大部分,不过具体的内部数据不是很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比例上,其它银行份额贡献微乎其微,再考虑农行存款考核因素,汇添富14天理财还是存在不少“注水”成分。

  “短期理财基金讲究渠道能力,目前是大的银行发得好,中小银行相对较弱”,某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随着短期理财产品越来越多,未来理财基金首募规模也将趋于理性。

  与货币基金互补

  对于短期理财基金,投资者均将货币基金视为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从收益率、流动性上相比,短期理财基金均不存在优势,因此,不少人认为,短期理财基金未来前景不明。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更多的是互补需求。

  “相比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主要面对投资期限确定,收益率要求明确的投资者,”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些投资者并不一定熟悉货币基金运作模式,不能仅从收益率上将两类基金简单对比。”

  某基金公司人士称,每家基金公司一般只发一只货币基金,而从目前情况看,居民对这类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未来这块有很大的市场,仅靠货币基金远不能满足,而从基金公司产品线布局上考虑,多一类基金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此说法,另一基金公司人士称,证监会并没有明确规定只能发一只货币基金,不过确实要求同类基金产品运作模式上不能重复。

  短期理财债基与另一类“竞争对手”银行理财产品则是替代关系。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短期理财基金是用来替代银行理财产品的。目前银行体系中,理财产品的规模太大。银行一方面不想继续扩大理财产品的规模,另一方面也要把管理风险分散出去,因此需要找其它的替代品。而对于期限比较短的资金,收益率要求也不是很高,能够跑赢定存,更主要是流动性方面的考量。

热词:

  • 高烧
  • 理财需求
  • 农行存款
  • 基金发行
  • 同类基金
  • 货币基金
  • 短期
  • 发力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