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学生质疑学费用途:向酒店交实习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本报以《实习期间咋还照收学费》为题,报道了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对照常收取实习期间学费一事提出质疑,引起众多学生关注。看到学校方面的解释后,又有学生对学费的用途提出疑问。对此,该校一一作出解释,并表示该校的所有行为都符合规范,一直在争取学生利益最大化。

  学生质疑

  被当成“廉价劳动力”

  针对该校“学费用于为学生安排实习岗位”的解释,学生小李提出,据他了解,全校有将近一半的学生是自己找的实习单位,并未通过学校安排实习岗位,这部分同学的学费仍正常收取。

  另一名已参加实习的学生称,该校不少同学所受到的培训,不过是在上岗前接受一周左右的学习,目的是学会怎样工作,大部分实习同学都没有接受过校方所称的“定期培训”。

  另外,该学生认为,学生在实习期间拿到的工资远低于从社会上招聘的员工,而干活却一样,甚至会因“新来的”身份干得更多,有的同学在酒店的餐饮部实习,负责刷盘子、传菜等,有的在客房部洗床单等,还有的做门童。一般来讲,这些同学的工资在1000元至1200元左右,而从社会上招聘的员工,基本工资一般在2000元以上。

  该学生认为,实习同学简直被当做了“廉价劳动力”,各实习单位喜欢接收,不需要学校花钱争取,据有的同学称,不仅学校不用向实习单位交钱,有的单位为了得到更多的实习学生,还会按学生人数交钱给学校。

  校方解释

  所收费用全部用于学生

  12日15:40左右,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解释,因有一小部分学生称可以自己找到实习后能留下工作的单位,校方出于对学生就业有利的考虑,允许这部分学生不按学校安排的单位实习。但这一小部分的学费还是花在了整个学生群体上。

  至于社会上存在的某些单位按实习学生数量给学校交纳“管理费”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各单位的素质有差别,该校之所以精选实习单位,就是为了杜绝此类现象,保证学生的学习机会。以酒店为例,该校提供的单位大都是国内最有名、济南未出现的高档酒店。

  该工作人员透露,即使有的单位为了争取到该校高素质的实习生而对学校有些投入,该校也全部用在了学生身上,比如该校和我市某大型餐饮企业合作,学生只需在该企业实习一年,每月工资1000元,学校为学生争取的利益是,该企业为学生交3年学费。

  校方承诺

  为学生争取利益最大化

  针对学生“该校学生供不应求,不需花钱找实习单位”的说法,该校的这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之所以该校学生如此受欢迎,正是因为校方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建了百川花园酒店、航空模拟机舱等多个实训基地,使学生们在校期间便已经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所以才受欢迎。该工作人员称,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大多数学生都非常认可。

  一般来讲,学生到单位后都是以“老师带学生”的方式进行实习,该工作人员介绍,可能有的实习单位这个周期比较短,也不排除有一些合作企业对学生的定期培训较少,但这样的企业是少数,该校正在努力寻找更好的合作单位。

热词:

  • 学生质疑
  • 学生的学习
  • 实习单位
  • 学生就业
  • 山东旅游
  • 职业学院
  • 学生人数
  • 学生群体
  • 学校
  • 实训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