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瘦肉精躺着也中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瘦肉精躺着

  也中枪

  □ 胡立彪

  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不久前在浙江宁波落幕,中国女排以1胜4负的战绩名列第5。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总结这次比赛时称,球队发挥欠佳与3周未吃肉有密切关系,“因为害怕瘦肉精,我们出来比赛不敢吃肉,导致队员在体能和体质上明显下降”。

  借用《论语·述而》里的句式描述这件事,应该是这样——子在宁波打球,3周不知肉味,输。问之则曰:不图为避瘦肉精之至于斯也。不敢吃肉你可以吃别的补充体能、增强体质啊!少林武僧整年不吃肉不也照样生龙活虎、蹿蹦跳跃,没见他们体能差、体质弱呀!问题的关键在于,瘦肉精虽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这次女排失利跟瘦肉精却没什么直接关系,拉它来垫背似乎有点太那个了,难怪有网友吐槽,“这次瘦肉精躺着也中枪”。既然瘦肉精能为女排失利垫背,其他体育项目吃了败仗借用它垫一下也不是不可以。最能派上用场的当然要属足球了:近些年的球没踢好,是为了躲瘦肉精没怎么吃肉把体质体能搞下去了;而前些年的球也没踢好,当然是因为含瘦肉精的猪肉吃多了,把身体搞坏了。

  “吃了含瘦肉精的猪肉把身体搞坏”这倒还算是个说得过去的理由。瘦肉精在医学上称为“盐酸克伦特罗”,既不是兽药,也不是添加剂,是肾上腺素类神经兴奋剂,属β-兴奋剂类激素。由于这种东西对动物体内营养物质具有重新分配的作用,能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瘦肉率、降低脂肪沉积、提高饲料报酬等,一些不法养殖商贩就将其偷偷加入饲料中。然而,盐酸克伦特罗属于非蛋白质激素,耐热,使用后会在动物组织中形成残留,尤其是在肝脏等内脏器官残留较高,人食用后会出现肌肉振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对于运动员而言,他们除了担心“把身体搞坏”,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担心,就是怕作为兴奋剂的瘦肉精“把名声搞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国著名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因被发现尿检阳性而被禁止参赛;2010年5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中国运动员佟文做出了“两年禁赛处罚”,理由是她在2009年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被查出赛后尿检呈阳性。据称这两位出事都是因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摄入了含有瘦肉精的肉制品。显然,这两位是躺着中了瘦肉精的枪了。

  鉴于瘦肉精的双重危害,有消息称,早在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就下达“禁肉令”,要求运动员不要在外食用猪牛羊肉,各训练基地在未确定肉源安全的情况下暂停食肉。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官方否认了下达“禁肉令”一事,但“不要食用动物肝脏”、“防止发生食源性兴奋剂阳性事件”的要求还是有的。看来,女排3周不知肉味并非事出无由,而运动员们(包括其管理者)对瘦肉精的恐惧也并非完全非理性,瘦肉精躺着也中枪,这一枪它挨得也不屈。

  不过,因害怕瘦肉精而一概不食外肉,甚至整天惴惴于“我们还能吃什么”,这种为健康而因噎废食的心理却是不健康的。去年日本地震后中国内地许多地方出现的抢盐风波,向我们显示了这样一种社会现象:不管什么事情,被描述得越坏,越有人相信,人们宁愿相信谣言,而非辟谣。人们在恐惧食品安全问题的同时,是否也该反省一下自身健康知识和素养的缺失呢。事实上,正是由于这种“缺失”,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当下的食品信任危机。

热词:

  • 瘦肉精
  • 蹿蹦跳跃
  • 女排主教练
  • 中枪
  • 世界女排大奖赛
  • 球队
  • 盐酸克伦特罗
  • 饲料报酬
  • 体能
  • 禁肉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