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龄家电应常“体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林 鸣

  对城镇居民而言,健康体检已经成为一种好习惯。可是,他们容易忽视一点:作为“家庭成员”的家电们,常常处于被漠视的境地。近年来,家电安全事故逐年递增,业内人士甚至用“性命攸关”形容家电产品保养不当的严重后果。事实上,超期服役的家电存在许多危害:部件老化、漏电、爆炸的危险性增大;耗电量增加,释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会增加。以电热水器为例,使用一段时间后,其内胆结垢、加热管老化、出水量变小等问题就会显露,不注意很可能引发安全问题。还有,鲜有人知道家用空调保持正常运转,每年至少需要清洗两次。由于观念落后,多数消费者对旧家电的态度都是“用坏为止”。平时莫说细心“体检”,连看都不看一眼。

  首先,消费者要学会“自检”。这非常重要。比如防止电器漏电,可确保人身安全。现已入夏,空气湿度大,会使家用电器电路绝缘性能降低。严重时电器上会出现小水珠,造成短路和漏电,引起零件烧毁或触电事故。所以要经常关注家电,看看有无异常或出现异味。到了冬天,许多老年体弱者会开启制暖空调调节室内温度,以免着凉感冒。可是,在入冬第一次使用时,总能闻到有股发霉的味道从出风口出来,这是因为夏天使用后没有及时清理过滤网以及出风口而产生的霉变。同样是在冬天,不少家庭为了省电,将冰箱停用。主人认为这样可以节约很多电费,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专业人士称,冬季停用冰箱,会降低冰箱的使用寿命,因为冰箱内胆的塑料在断电后比在低温时更容易老化。此外,停机不用,容易导致冰箱内闲置不用的氟利昂直接腐蚀冰箱管道,如果出现冰箱内漏,那可就要动“大手术”了。还有一点,冬天家电的火灾发生率较高,这主要是线路短路或者老化而造成的。一位居民家里的电暖气上盖了一块抹布,由于晚上睡觉忘了去掉,结果晚上就烧着了,多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据对京城一个小区的居民调查显示,大约1/3的中老年朋友都曾有过在电暖气上烘干衣物的经历。

  针对家电普遍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专家一遍遍地告诉我们,家电安全使用是有年限的。具体参考年限为:彩电8~10年、电热水器8年、电冰箱12~16年、电饭煲10年、空调器8~10年、煤气灶8年、洗衣机8年、电吹风4年、个人电脑6年、微波炉10年、电风扇10年、吸尘器8年。当“高龄”家电到了使用年限时,应及时更新换代,以免给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损害。对一些快到“寿限”的家电出现异常症状,要及时检修消除安全隐患。近期,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起“北京市家用电器免费检查保养大行动”,3个月内上门为市民免费进行家电“健康”的检查保养。据悉,此次活动涵盖了空调、彩电、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洗衣机、冰箱七大类电器的检测、保养、清洁、维护等。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每天的预约保养量将限制在1000户,据保守估计,此次活动受益的市民至少将达10万户。但这显然不够,我国是家电使用大国,应该把“家电体检”当成一项认真的事业来做,不能停留在“搞运动”上。要知道,尽管为家电“体检”的工作做起来相当麻烦,但这是一笔大生意,需要耐心、热忱和持久力。一定要使之常态化、亲民化,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肯定不行。

热词:

  • 体检
  • 家电产品
  • 自检
  • 亚健康
  • 寿限
  • 出风口
  • 个人电脑
  • 症状
  • 火灾发生率
  • 保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