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券投资 “好花”常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是否担心风险、不敢买股票?你是否不满意银行的存款利息?你是否希望资产能够跑赢通胀、并且小有赚头?如果以上你的回答都是“YES”,那么O先生要为你推荐一款稳健投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上佳之选——债券基金。

  顾名思义,债券基金是指80%以上资产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基金,因其投资的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又被称为“固定收益基金”。

  不少投资者会疑惑:“为什么不直接购买债券呢?这样收益不是会更稳定一些吗?”。其实,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相对于投资单一的债券,投资债券基金在参与途径、分散风险、流动性管理等方面具有更多的优势。

  首先,我国债券市场的交易主体是机构,个人一般很难参与,但是通过债券基金进行投资,投资者个人可以间接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买到自己不能直接购买的优质债券。其次,债券基金能够分散单一债券可能面临的信用风险,并通过不同券种的资产配置优化投资组合。此外,债券基金能随时兑换成现金,流动性好,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请并以按当日的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赎回,而如果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或凭证式国债,在锁定期限内难以自由地赎回现金,如果提前支取还要承担比较高的利息损失。

  在海外,债券基金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庞大的管理规模,大多数国家的养老基金都是以配置债券为主,平均占比在50%左右。在我国,虽然债券基金出现的时间晚于混合型与股票型基金,但从2003年诞生至今,凭借其净值波动小、保值能力强的优势取得了不错的历史业绩。根据好买基金报告统计,截至2011年末,我国债基的平均收益有6年取得正收益,仅2004年和2011年为负收益,但跌幅也都较小,8年来的几何平均收益率达6.67%。

  当然,债券基金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在我国主要体现为利率风险。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通常会下滑,债券基金可能收益不佳,而当市场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通常会上升,债券基金可能会获得较好的回报。如果某只债券基金持有较多的可转债或者直接持有一定股票,那么它的风险和收益都相对放大,其回报率受股市和可转债市场的影响可能远大于债市。

  作为中长期回报稳定的投资品种,债券基金的主要价值不在于争取超额收益,而是为了抵御通胀对资产的侵蚀和影响,回避风险,并争取实现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由此看来,债券基金不妨在个人资产组合里“好花常开”。

热词:

  • 债券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债券价格
  • 投资品种
  • 债券投资
  • 投资组合
  • 基金单位
  • 买基金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y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