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州电脑四次冲关IPO 如此"厚脸皮"也配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句老话叫做“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但是对神舟电脑来说,明显不适用。日前,经历创业板被否,香港上市失败,以及中小板上市搁置的神舟电脑,发起了其第四次的上市冲击波。这让人不禁想问,一个把上市看得比做好主业还重要的公司值得投资者信任吗?

  神舟电脑自进入PC市场以来,一直高举低价大旗,作为国产品牌,由于CPU、硬盘、内存等核心部件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中,从2008年来神舟电脑产品一直维持在低毛利率水平。这种情况限制了神舟电脑的发展,但是不去提升核心技术,而是如此费神费力地反复闯关IPO,是真的是为了企业发展还是“罗锅下山——钱紧”或另有目的?

  对于一个企业的管理层而言,IPO的过程无疑是劳神劳力的,甚至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而神舟电脑管理层对IPO似乎乐此不疲,全然无暇顾及经营管理、核心技术等中长期决定企业前途的关键因素。

  首先,2011年神舟电脑创业板上市被否后,神舟电脑在当年8月引入了两家新的PE投资,这两家的持股分别是1.08%以及0.14%,所占股份极小。而目前神舟电脑实际控制人吴海军直接和间接的持股达92.01%,如果亟需融资,只要大股东不搞“一言堂”,相信找到投资人不是什么难事,完全没必要来趟IPO这条人满为患的小河。

  其次,神舟电脑所大力宣传的自主研发的电脑主板组件,频繁曝出其笔记本、台式电脑的主板以及显卡存在问题,低价电脑,却也成了廉价劣质商品的代名词,神舟电脑在PC业务的市场认可度正在逐步下降。如果管理层们少和IPO“较劲”,也许公司主业上就不会有这么多负面事件发生了。

  而更重要的是,神舟电脑对于上市的热衷,与对其忠实客户的无视,形成了鲜明对比。关于神舟电脑售后欺诈、虚假宣传、质量问题、官网成钓鱼网站等负面新闻见诸报端,在神舟电脑四次冲击上市的时间里,此类批评未曾间断。神舟电脑公司的“首脑”不知道是充耳不闻呢还是出现了“死机”。

  对于一家志在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电脑企业来说,四次冲击上市的经历无疑是个巨大的讽刺。一个成熟的品牌,不应在“薄利多销”这条路走不下去的时候,还指望再从资本市场捞一把撤退。对于如此“厚脸皮”的企业,如果让其用户和股民来对其第四次IPO做发审的话,相信结果一定是NO!(清水)

热词:

  • IPO
  • 厚脸皮
  • 钓鱼网站
  • 神州电脑
  • 冲关
  • 死机
  • 首脑
  • 一个
  • 管理层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