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资热盼进入流通领域细则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建议,应降低民资进入门槛、破除隐性障碍、规范行业竞争、提高资金和财税支持

  7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讨论通过《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会议提出,要消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流通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民营企业流通领域发展获得“政策红包”,民营资本参与程度大,市场竞争激烈,有效的促进了城乡经济的繁荣,生产的发展和消费的提升,提高了市场效率。不过,《规划》中仅仅是提出,并没有具体的细则。应该推出更多的配套措施,如降低民资进入门槛、破除隐性障碍、规范行业竞争、提高资金和财税支持等等。

  当前,流通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但总的来看,我国流通产业仍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认为,流通产业发展在未来五年之内仍然会实现翻番的目标,同时流通领域的就业人员会超过1.3亿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微表示,在制度改革和政策方面还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制度环境及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如金融创新政策、土地政策等。土地政策应针对流通领域的关键环节、公共服务实行有保有压。

  此前,商务部已经在商贸流通领域出台具体细则,实际上,近日,商务部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的实施意见》,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工业消费品流通领域、生产资料流通领域、农产品流通领域、餐饮住宿行业以及其他生活服务和商务服务领域,同时明确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特种行业。

  对此,研究员表示,这仍需要制定具体细则,尤其是在民间资本从事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以及民间资本投资现代物流、仓储、电子商务等方面应该进一步放开。商贸流通行业具有微利特性,行业特性决定其更适合民营企业的参与与发展,政府目前需要做的,更多是行业标准与规范的制定,同时加强市场的监管与惩罚。

  商贸流通领域是向民间资本开放最早、对民间资本限制最少、也是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投资领域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民营企业已占我国商贸流通经营单位总数的93%,在繁荣城乡市场、促进生产、扩大消费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行业研究员表示,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农产品、餐饮住宿等领域都已几乎对民资完全开放。但实事求是的说,在商贸流通特种行业中,行业壁垒相对较高,民资进入门槛高,引导和鼓励民资进入在一定程度上是鼓励有实力的民资企业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鼓励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不断的降低该领域中国企的比重。

  

热词:

  • 流通产业
  • 领域
  • 民间资本
  • 流通体制改革
  • 民资企业
  • 规划
  • 商贸流通
  • 农产品
  • 土地政策
  • 工业消费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