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新政力挺动漫企业上市 动漫产业将向民资开大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文化部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这部国家级新政指出,国家将完善和出台相关财政、税收和投融资政策,以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并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

  规划提出,将扩大中央财政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扶持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和推广传播,支持重点动漫企业的重大项目建设;在税收优惠方面,将修订完善《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贯彻落实国家对动漫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出口动漫产品享受国家统一规定的出口退(免)税政策,境外已缴纳的所得税款可按规定予以抵扣。

  规划同时还指出,将进一步完善动漫产业的投融资政策,鼓励引导各类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投资,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动漫产业,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发、创作和生产,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推动政策性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纳入相关政策性基金资助范围。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规划中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动漫产业的表述,是近期《文化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在动漫产业的进一步细化,意味着动漫产业将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一家上海动漫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鼓励政策和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优化动漫产业的大环境,有望促进民间资本,特别是VC、PE、产业投资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进入动漫产业,将加快动漫产业的发展,并有助于催生出一大批动漫上市公司。

  2012年上半年,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了国内首家动漫专项PE基金,并对铭诺文化等动漫企业进行了投资。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经济参考报》介绍,这支PE基金,将主要投资国内有潜力和价值的动漫公司及项目,除了铭诺文化外,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在未来的投资计划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红杉资本、搏实资本、达晨创投、软银中国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均有计划在未来投资动漫产业。一位软银中国的合伙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动漫产业正在日益成熟,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加之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这一领域未来将有望成为新的投资机会,吸引更多投资机构进入。

  不过上述人士还指出,目前投资国内动漫产业仍存在一定风险。“根据美国和日本等动漫大国的成熟市场经验,动漫产业30%的收入来自动漫产品本身,70%来自衍生领域。但目前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秩序混乱,盗版横行,使得多数动漫企业无法在衍生品市场获得应有的收入,也就使得投资者的回报大打折扣。”(记者 侯云龙)

热词:

  • 动漫产业
  • 动漫游戏
  • 动漫产品
  • 企业上市
  • 产业投资基金
  • 新政力
  • 民资
  • 企业出口
  • 经济参考报
  • 衍生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