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乱象丛生消费者感慨“修不如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月起海南家电维修人员须执证上岗

  上网找本地的家电维修网点电话,发现多数是“山寨”维修网站;在家门口的楼道里找到了附近的维修点电话,来人修了半天没修好还被替换了性能正常的部件……这样的遭遇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以至于一些市民感慨旧家电“修不如买”。记者了解到,商务部近日正式发布《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8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否能改变家电维修市场的乱象,大家试目以待。

  □本报记者光明 实习生钟瑜

  从保修单上找维修站最把握

  家住海德路的康先生向记者反映,近日家里的1P空调不制冷,便在网上查询该品牌海口维修点电话,后经电话联系,该维修店派工作人员上门维修。检修人员并没有出示工作证,但穿着该品牌的工作服。检修后,维修人员说缺少氟利昂,需要加5个压的氟,费用一共250元。在加氟利昂使用几天后,康先生发现还是不制冷,便拨通维修点电话,对方一听说后马上挂断电话。康先生又多次拨打,电话再未接通。记者联系到该品牌空调的售后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称,康先生肯定是被“山寨”维修站给骗了。

  从事家电维修二十多年的业内人士阿勇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山寨”维修店海口有很多。维修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机器越修越坏现象时有发生。他们一般没有固定办公地点,申请一部或多部电话,利用网络来招揽生意,主要为保质期外的家电维修提供上门服务。由于“山寨”店没有正规的零件厂家支持,使用的零件大多是不合格配件或是二手配件,很容易造成家电二次损毁,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规定,下个月起家电维修人员须执证上岗。消费者在接受维修店的上门服务时,可以检查维修师傅的上岗证。阿勇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到正规的维修服务点,正规的维修企业员工都会执证上岗,维修质量也会有保障。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找到正规维修网点,可以根据购买产品的保修单上电话地址找到所在省市维修网点,这也是最有把握的办法。

  故意换正常部件最高罚3万

  家里的海尔牌热水器最近出现故障,家住金垦路的王女士按楼道上贴的小广告,拨打了名为“维家家电”的维修公司,委托其上门修理一台热水器,对方马上答应派人上门维修。维修师傅上门后的诊断结果是有关键零件损坏,必须更换,收费100元。修好后当天晚上王女士发现热水器放出来的水始终不热,且点火后持续几秒就熄灭断掉。第二天王女士再要求该公司人员上门重新维修,但该公司却以没有人手为由不再理会。无奈之下,王女士按小广告上的地址找过去,却发现这个地址是一家早餐店,而在工商部门也没有这家维修公司的注册信息。

  正规海尔维修站的师傅告诉记者,一些家电维修小作坊一般先以低价吸引顾客,再通过更换旧配件或使用假冒伪劣配件来赚取利润。

  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规定,冒用家电生产者商标或特约维修标识行为,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可处3万元以下罚款。相信随着这些规定的出台,感慨“修不如买”的市民,将会发现,修一修可以用的家电,还是比买新的成本要低很多。

热词:

  • 乱象
  • 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
  • 修不如买
  • 山寨
  • 维修站
  • 维修店
  • 维修网点
  • 维修点
  • 小广告
  • 维修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