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恩施为百姓织就“110”信息化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王泽农) 走在湖北省恩施州的大街小巷,时常会看到一块醒目的牌子:“村民遇险不用慌,十户联防帮你忙。”什么是“十户联防”?原来这是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与湖北恩施州综治委合作建立的一个安全防范平台,重点守护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

  据了解,湖北恩施州近10年来一直是劳务输出大州,外出打工的青壮劳力比例高,而因地处鄂西北欠发达地区,治安管理等公共服务“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尚未根本改变,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留守家庭安全缺乏有效保障。如今,通过覆盖全州的“十户联防”平台,每十户近邻可以通过手机、移动座机或其他报警装置,组成“邻里互助网络”。一户遭遇突发情况需要帮助时,免费拨打995(谐音“救救我”)求助,就能同时向网内其他九户发送语音和短信报警信息,从而使左邻右舍、治安中心户长能够第一时间赶来相助。农村老人与儿童还能实现“一键SOS告警”。这一个个“十户联防”小组组成的强大联防群团,给了当地居民一个强大的安全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好几次听人说起这样一件事:今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恩施建始县长梁乡村民尹素娥在村里经营的小副食店内,闯进五六个浑身酒气的社会青年,强行要求赊购烟酒。尹素娥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现在店里只有她一个人。情急之下,尹素娥拨打了“995”求助,不到五分钟,住在附近的村民纷纷闻讯赶来,几个小混混只好悻悻离去。马兰溪村黄邦汉老人对记者说,自己虽然还没遇到过需要拨打“995”的紧急情况,但是心里特别踏实,“好像110总在身边。”

  事实上,不仅是治安事件,村民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亲友帮助时也能拨打“995”。在建始县业州镇综治办,记者了解到,6月份共有102次该镇村民拨打“995”的记录,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生活互助。

  恩施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由于警力和治安力量不足,发生紧急情况无法及时处理,有时会出现“治安无人管、困难无人帮”的局面。“十户联防”这种社会信息化力量的介入,利用无处不在的移动即时通讯网络,让尹素娥那样“上有老,下有小”的社会弱势留守群体,抱成了团、结成了伴。如今,恩施州不再因村落分散,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多而烦恼了,“十户联防”平台为当地百姓织就一张信息化安全网,为农村留守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目前,在恩施试点的“十户联防”平台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已带动1.5万多人参与邻里救助,防止了320余起案件的发生。据悉,今年湖北移动将再次为“农村留守家庭平安工程”大规模投入,建立覆盖全省2万多个行政村的治安联防,将惠及20万户留守家庭。

热词:

  • 995
  • 十户联防
  • 短信报警
  • 110
  • 留守老人
  • 村民
  • 恩施州
  • 拨打
  • 社会青年
  • 湖北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