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麦秸还田对夏玉米的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麦收获后,大量麦秸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采用农田资源化利用。秸秆就地还田,既给农作物补充了钾素,又有利于加快土壤培肥进程,大量粉碎过的秸秆埋入土壤中腐解,可促进微生物的繁殖和代谢活动,其结果会加快土壤中有机质的分解与合成速度,使土壤有机质得到更新,这是一项提高农田基本肥力的建设性措施。

  近年来,随着小麦收获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小麦秸秆直接还田的方式也日益普遍。可是有许多农民反映,由于在小麦秸秆收获切碎和翻压等实际操作中环节众多,太麻烦了,加上夏收夏种农事太紧,有些技术要求不明白,做不到位,实际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常常有的环节没有搞好,就会造成下茬玉米的种植受很大影响,轻者苗不齐,重者减产。归纳起来经常会出现以下三类问题:其一,在夏玉米苗期容易出现黄苗问题;其二,还田后的玉米地块出现病虫害较重的风险;其三,播种质量差,如苗不齐又不匀等。为此,专家强调,为了减轻小麦秸秆直接还田对夏玉米播种的负面影响,应解决下面五方面技术问题:

  一是秸秆翻压时间与水分管理。可边收割边耕埋,利用收获时含水较多,及时耕埋利于腐解。土壤水分状况是决定麦秸腐解速度的重要因素。在水分管理上,对土壤墒情差的,耕翻后应立即灌水;而墒情好的则应镇压保墒,促使土壤密实,以利于秸秆吸水分解。

  二是额外补加速效氮肥。由于小麦秸秆的碳氮比很宽,一般在80∶1;如不增施速效氮肥,微生物在分解麦秸过程中,必然会与幼苗争夺土壤中速效氮素,从而影响幼苗的正常生长。氮肥的施用量,可按碳氮比调节至30∶1左右合适。按风干的麦秸秆计算,100公斤秸秆要加3~5公斤纯氮。除了氮肥外,也可适当增施过磷酸钙,以增加养分,加速腐解,提高肥效。

  三是秸秆翻压深度与均匀混合问题。把秸秆切碎后耕翻入土并翻埋到20厘米左右的深度。秸秆要切碎,每段长度不超过10厘米。耕翻入土后,一定要覆土盖严、镇压、防止跑墒。这样既可加速秸秆分解,又不影响播种后下茬的出苗。

  四是控制小麦秸秆的翻埋量。以风干的秸秆计算,最多不应超过500公斤/亩。如果一次翻压过多的秸秆,会影响夏玉米的播种质量。

  五是对于刚刚发生过病虫害的麦田,播种夏玉米时,种子要采用包衣技术防治麦秸带来的土传病害对出苗的危害。在病虫害严重的麦田,小麦秸秆不宜直接还田,可采用高温堆肥杀死病虫再还田的方式。

  总之,秸秆直接还田既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又可归还农田急需的钾肥。但是如果操作技术不到位,不仅会降低下茬作物产量,还会促成耕层土壤中宝贵的“绿水”丢失。因此,需要按照秸秆直接还田的技术要领操作,才能达到提高循环农业效益、增强土地可持续生产能力的效果。

  (中化化肥高级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一平)

热词:

  • 还田
  • 夏玉米
  • 播种质量
  • 水分管理
  • 碳氮比
  • 中化化肥
  • 土传病害
  • 黄苗
  • 土壤培肥
  • 麦秸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