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口红线圈出“不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彤 石文昊 曲玲玉 赵兵

  眼下,山东省龙口市最南部山区小镇七甲镇成了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王屋村火红的樱桃、店埠曲家村鲜艳的草莓、庙曲家村的绿色蔬菜基地以及各类主打无公害绿色山鸡、淡水鱼的农家乐让城里人一饱口福;连清新的空气都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

  与如织游人热闹场面相对照的是,七甲镇去年以来一口气“赶走”了计划投资1亿元的选矿、8000万元影响养殖等的数个重工业项目及潜在污染工业项目,整个镇域听不到机器轰鸣,看不到吊塔林立。“我们属于全市划定的不开发区域,承担着全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生态发展、环境保护、水源涵养等重任。”镇党委书记王久勇说,“在‘不开发区’内,我们将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农业综合开发、风力发电等一系列生态产业项目,力争走出一条农业产业主导、自然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不开发区域的设置,使我们纯山区乡镇在工业上的弱势变成了生态上的优势,从长远看是明智的选择。”

  秉承这一理念,今年以来,龙口市重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探索设立不开发区域,将七甲镇、度假区等镇区纳入保护性不开发范畴,通过严格控制土地开发利用,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力度,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绿化造林工程。

  不开发不等于不发展。该市通过大力实施生态产业建设工程,着重发展三大生态产业:积极培植镇村生态工业,加快镇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改造;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大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综合开发力度;加快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做大做强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滨海旅游度假区是龙口蓝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该市不开发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曾经吸引了众多工业项目的目光,面对GDP的快速增长和生态保护的选择题,龙口市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该区目前在建的凤凰城商贸、徐福海文化商业街、上溪君澜福地等诸多大项目,则无一例外全部是零污染的商贸类项目。

  “不开发区域”带来的环境效益让整个区域受益,区域内居民更应享受与其他区域一致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水平,为此,该市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区域内生态环境,力争到201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6%,宽带“村村通”达到100%。

热词:

  • 乡村生态
  • 该市
  • 七甲镇
  • 生态产业
  • 村村通
  • 度假区
  • 开发区
  • 工业项目
  • 农业综合开发
  • 生态旅游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