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棉花伏蚜危害大综合防治可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抗虫棉的推广,伏蚜危害快速上升,近年来已成为难防难治的主要害虫。在伏蚜大暴发年份,若防治失误,会造成棉株叶片和蕾铃大量脱落,产量和品质大幅下降;如不防治,危害严重可导致减产、减收达五成以上。“伏蚜难治”已成了近年很多棉农和农技人员颇感头痛的问题。

  笔者调查分析认为伏蚜难治的主要原因有:1.抗虫棉为伏蚜大发生埋下了隐患。过去种植非抗虫棉时,棉田多次用药防治棉铃虫,也很好地兼治了棉蚜。种植抗虫棉以后,防治棉铃虫的用药减少了70%以上,棉蚜得不到有效兼治,为伏蚜大发生留下了大量虫源。

  2.伏季高温、干旱、时晴、时雨的气候,十分有利于棉蚜繁殖。伏蚜繁殖极快,3~5天即繁殖一代,且世代重叠,使防治难度大大增加。

  3.伏季的棉株高大,降雨频繁,给防治带来了困难。如刚喷药不久就下雨,导致农药失效。高大的棉株致使喷药难以喷匀打透,致使植株下部遗留的较多棉蚜会很快向上转移繁殖,再次猖獗危害。

  4.药剂没选准,防治不得法。当前市面上农药品种繁多,鱼目混珠,即便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也难辨真假。若使用假劣农药,不但效果差,而且会耽误防治时机,以致出现越治害虫越多的现象。此外,农民用药普遍稀释水量少,喷施达不到棉株各部位。

  5.施药偏晚,错过了最佳防治期。不少棉农错过了最佳防治时机,等到伏蚜全田大发生时才防治,致使防治用工多、用药多、效果差。

  针对伏蚜难治的原因,采用综防措施可解决:

  加强田间调查,抓住关键时期用药。在伏蚜发生期间,要两天调查一次,当棉株下部叶片出现少量发光小蜜点,棉蚜开始向上转移时,即是伏蚜大发生的预兆。当出现点片卷叶株达3%~5%时,立即喷药,将伏蚜消灭在全田危害之前,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搞好农业防治。伏蚜的虫源多集中在底部老叶和嫩杈及刺儿菜等杂草上。在喷药之前,结合整枝将打下的老叶、嫩杈、杂草等带出田外处理,可起到“杀一灭千”的作用,有效推迟和减轻危害。

  积极开展生物防治。伏蚜发生期间,草蛉、蚜霉菌、瓢虫等大量天敌向棉田迁移,天敌与蚜虫比达到1比50时,控制施药便可减轻伏蚜危害。利用植物性杀虫农药,如毙蚜丁等,既对伏蚜有良好的防效,又对天敌相对安全。

  选对农药,科学使用。伏蚜发生初期,用4.5%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或48%乐斯本1500倍液,或20%杀灭菊酯2500倍液喷雾,每亩每次喷药液50~60公斤。喷药要细致周到,做到“一翻一扣,四面打透”,药剂要轮换交替使用。在伏蚜发生盛期,每亩用80%敌敌畏100~150毫升,加水4公斤,拌麦糠7~8公斤,拌匀后在中午高温时段撒施于棉田,防效达80%以上;或每亩用2.5%敌百虫粉2~2.5公斤,与过筛的细干草木灰1∶1的比例拌匀后,在无风的傍晚喷施,效果高达90%左右。上述防治方法,不但防治伏蚜效果好,而且还兼治棉铃虫、红蜘蛛等多种害虫。

  (山东昌乐县农业局贾登三王晓红)

热词:

  • 伏蚜
  • 棉株
  • 农业防治
  • 撒施
  • 80%敌敌畏
  • 乐斯本
  • 蕾铃
  • 防效
  • 综合防治
  • 田间调查
  •    

    搜索更多伏蚜 棉株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