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身体力行的慈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珠江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碧桂园为树山村村民兴建的别墅。

  上周,短短三天的“走进碧桂园,了解碧桂园”佛山区域媒体采风结束,在记者们被碧桂园超豪别墅和银滩海景震撼之余,我却因为碧桂园集团和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所从事的慈善公益事业而收获了感动。

  很早之前,断断续续听过看过关于国华纪念中学的报道,也知道这是一所为全国贫困优秀学子免费提供住宿学习的一所全日制寄宿高中,但是我并不清楚这是杨国强主席完全靠个人捐资2.6亿元兴建起来的一所慈善学校,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年,现在每年投入都在4000万元以上。在学校的采访行程中,学校特别为记者团播放了一条凤凰卫视在学校拍摄的专题——《国华的孩子》,短片里介绍了国华纪念中学几位学生的苦难悲惨的生活经历,观看中现场鸦雀无声,短片播完后有些记者眼角已经充满了泪水。也只有在看过这条短片,记者才能深深体会到杨国强主席创办国华纪念中学的社会意义及历史价值。在《国华纪念中学立校缘起》的石碑上,杨国强主席称创办学校的目的就是不让优秀的学子因贫困而失学,并最终帮助他们成才,奉献社会。

  相比其它一些企业的捐资建校和短期支教的公益行动,杨国强主席身体力行,对失学的优秀贫困学生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资金,而这正是教育慈善事业应该关注的重点。正如《国华的孩子》中一位东北学生说的,因为家庭贫困,每次有企业来他当时就读的东北学校送学习用品时,他都会被选中。而在捐赠的仪式中,他心中那种无言的自卑心情难以形容,“这不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的不是学习用品,我需要的是学费全免!”而国华纪念中学不仅是全免学费,而且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老师和教育。国华纪念中学的创立是一种真正的慈善创举。未来10年内,杨国强主席还承诺个人将拿出10亿元用于贫困学子的职业技术教育,这在国内企业家的个人慈善公益活动中是十分罕见的。

  而在对广东贫困山村的扶贫中,除了资金,碧桂园集团同样也拿出了真正的诚意和耐心,成立专门的扶贫小组,并委派专人跟踪扶贫项目,本次媒体采风活动中我们所到的英德西牛镇树山村就有碧桂园的专门的扶贫工作人员,而这样的扶贫点在广东还有五、六个。

  通过公益行动和日益规范的运作机制,碧桂园集团和杨国强主席真正实践着自己的社会公民责任,并将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企业投身到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中,而这才是我们真正希望看到的结果。

  (王方亚)

热词:

  • 碧桂园
  • 杨国强
  • 慈善学校
  • 慈善公益活动
  • 国华的孩子
  • 学子
  • 学费
  • 国华纪念中学立校缘起
  • 学习用品
  • 石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