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棕榈油下调幅度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棕榈油自周初冲高后接连回落,究其原因主要是出口数据下滑,国内进口消费趋缓,美豆产区天气好转等因素影响。但由于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减少,国内食用植物油进口质检政策加强,棕榈油期价下调幅度或有限。

  出口下滑,期价承压

  尽管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6月出口棕榈油153万吨,较上月同期出口量增长8.7%,但进入7月以来,出口情况却不尽人意。马来西亚当地船货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该国7月1—10日出口棕榈油363975吨,较上月同期减少13%,并且低于市场预估。另一家马来西亚船运机构SGS也表示,7月1—10日马来西亚共出口331978吨棕榈油,较上月同期的426914吨下降22%。出口数据下滑打压了棕榈油期价。

  产量下调,库存创新低

  根据近期天气预报,美国中部地区出现部分降雨,伊利诺斯州、印第安纳州以及俄亥俄州这些中西部大豆主产区,将前后出现阵雨天气,对缓解土地干燥有一定作用。降雨预测浇灭美豆多头热情,豆油下挫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棕榈油期价进入盘整区间。但南方涛动指数(SOI)近来降至-11.8,东南亚地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发生,这在未来几个月内或将推动棕榈油价格回涨。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上的数据对盘面利好。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6月棕榈油产量较上年同期下滑9.1%至781万吨。该国6月棕榈油产量为147万吨,环比增6.3%。截至6月末,该国棕榈油库存减少4.9%至170万吨,为14个月来最低水平。因此,产量与库存的利好消息限制棕榈油期价下跌幅度。

  国内消费趋缓,油脂进口管理加强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6月15—30日棕榈油到港进口数量为12.75万吨,较上期相比减少14.33%。6月15—30日的表观消费量由上期的16.58万吨降至本期的15.85万吨。国内消费趋缓,使国内港口去库存速度减慢,周四国内港口库存为9.8万吨,较前一日减少1.5万吨,各港口24度棕榈油出货总量4300吨,较前日下跌200吨,出货速度再次回落,市场成交趋于清淡。进口下滑、消费趋缓、库存稳定拖累棕榈油区间振荡,但由于历史数据显示7月仍为棕榈油消费旺季,料下调力度有限。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食用植物油检验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规定对经检验不符合中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进口食用植物油,一律不允许进口。市场对此条规定最为关注,中国进口的制成品食用豆油、菜油质量较好,基本都可满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但中国进口的食用级别棕榈油的酸价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因此对国内棕榈油进口有较大影响。在此《通知》正式生效之后,对于不达标的棕榈油将不能再作为食用植物油进口,但仍可以作为原料油进口,进口之后必须在沿海港口进行二次精炼后再入市流通,将导致食用级别棕榈油成本上升150元/吨左右。该《通知》事项自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为了不受此通知事项限制,预计部分企业下半年会扩大棕榈油进口,提前储备明年需要的棕榈油,长期来看,棕榈油期价在回调后或将持续升温。(华泰长城期货 陈玮)

热词:

  • 棕榈油
  • 通知
  • 下调幅度
  • 区间振荡
  • 表观消费量
  • 降雨
  • 南方涛动
  • 出货
  • 产量
  • 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