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安短期理财遭150亿赎回 上演千亿俱乐部一月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拿下上海首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殊荣一个月后,华安基金黯然摘帽,而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正是曾带给其光环的首只短期理财基金——华安月月鑫。

  华安基金昨日发布的华安月月鑫第二期(6月28日至7月26日)投资组合构建说明公告显示,该基金第二期仅获得了1.048亿元的有效申购金额。惨淡的不止如此,数据显示,上一期滚动进入本期的资金亦仅有30.3亿元,而这一数字在起初时为182.2亿元。这就意味着该基金在一个运作周期结束之后,立马遭到超150亿元的赎回,赎回比例高达83.4%!

  而这一巨幅缩水也让华安基金无奈告别千亿俱乐部这一称号。今年5月25日,随着华安季季鑫首募55.27亿元消息的确认,华安基金规模升至1021亿元,晋升千亿公司,并成为上海地区首家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一时间,风光无限。然而,事事难料,6月底产品打开申赎后遭到大额赎回。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安基金规模就只有837.5亿元了。显然,这一现象的出现,与短期理财产品规模的大起大落有关。

  显然,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跟其收益表现紧密相关。数据显示,首个运作期,华安月月鑫基金A类份额的年化收益率为3.239%,B类份额的年化收益率为3.474%。而当初华安月月鑫A类份额参考年化收益率区间为3%-4%,B类份额参考年化收益率区间为3.24%-4.24%,显然实际收益都处于参考收益的低位。而这两个数字也均未超过发行时3.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由于处于降息通道中,未来银行的约定收益还将进一步下调,如此背景下,成立初期就因为超高比例资金趴银行而被指责伪创新的华安月月鑫,如此寒酸的业绩自然就没有吸引力了。

  而汇添富理财30天产品6月11日首个运作期的收益数据显示,汇添富理财30天A的首个到期年化收益率达到4.022%,汇添富理财30天B则达到了4.302%。

  祸不单行,由于证监会已经明确要求,短期理财基金不得再公布基金的参考收益率,这将让该基金没有了吸引人的卖点。

  “华安后两只产品都只卖了50多个亿,从月月鑫的情况来看,这些产品打开后也可能遭到大额赎回”,北京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预测。凭借短期理财基金的热卖,华安基金规模排名曾一跃升至第七位。然而如今一瘦身,其基金界第七把交椅还没坐热,就已让位于他人。

  目前来看,同为首批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汇添富基金已取而代之。

  汇添富昨日也发布了其最新发行的汇添富理财14天的成立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仍高达117.83亿元。该公司总规模由一季度的第15名飙升到了年中的第8名,也成为了今年以来名次上升最快的公司。同样是靠短期理财基金上位,虽然不排除其产品也遭大量赎回的可能,但从新增的量来看,汇添富的规模排名还将前进。

  

热词:

  • 华安基金
  • 理财产品
  • 赎回比例
  • 短期
  • 俱乐部
  • 参考收益率
  • 基金公司
  • 富基金
  • 基金界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