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电等清洁能源有了融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迪生太阳能公司创始人沙阿开创了一种融资新模式,促进了最近太阳能电池板安装业的火爆。现在的他又把目光转向了其他清洁能源技术。

  2003年沙阿创办了爱迪生太阳能公司。该公司为政府和其他公司安装太阳能设备,并与他们签订电力购买协议。到2009年,该公司协议销售额已达到2亿美元。

  现在,沙阿参股成立了一家清洁能源技术基金Inerjys。该基金已成功融资10亿美元。

  沙阿认为,目前问题的关键不是像许多投资者所认为的那样,要去研发新的突破性技术,而是应当寻找颠覆性的推广模式,将相关技术转变为广泛的商业应用。

  Inerjys基金由加拿大企业家史蒂芬创建,其战略投资重点是清洁能源技术。Inerjys基金有时也会像其他基金一样主张股权,但大多数的时候会另辟蹊径,不是持有或扩大在清洁能源初创型技术企业中的股本,而是资助具体项目,例如建造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从项目最终产生的收入中分红。

  沙阿说:“这种理念完全符合我在实践中的体会,爱迪生太阳能公司并不研发新技术,我们只研究如何推广技术。”沙阿希望Inerjys基金的这种新模式能够突破清洁能源技术发展的瓶颈。

  Rentricity公司的融资过程就很有代表性。这是一家拥有9年历史的创新型企业,其节水阀技术可通过控制给水干管的水压来发电。该公司已安装了3套系统,最近首次寻求外部资金以安装更多的系统。

  该公司创始人弗兰克表示,他接洽了众多投资机构,只有Inerjys等少数几家公司感兴趣,而其他机构则只愿意支持更大规模的太阳能和风电项目。

  沙阿说,在传统的风险投资模式下,为扩大突破性技术的应用规模并实现商业化,清洁能源技术公司创始人不得不放弃比较多的股权,结果导致创始人股权被稀释,积极性下降。而且,这种模式并没有使更多的企业获得足够的资金以实现飞跃。

  而在Inerjys基金,沙阿关注最多的是Rentricity所拥有的那类“被低估的”技术。沙阿最近还担任了理查德·布兰森创办的非营利性气候变化组织碳作战室的首席执行官。他透露,已发现在10多个领域里有数百项技术在2年之内就可返回首轮投资。

  沙阿提到一家位于蒙大拿的初创型公司Zinc Air。该公司以某一化学药品为基础开发了一种储能电池,在某些地区使用已实现赢利。

  Zinc Air副总裁克雷格·威尔金斯表示,公司不申请政府的资助和贷款,而是打算依靠其商品优势实现技术市场化。他很乐观地寻求投资以建设第一个实业项目,但由于此前一些电池企业经营不善,Zinc Air必须跨越这一障碍。

  与Rentricity的弗兰克一样,克雷格也认为,能源领域的新融资模式,如沙阿在爱迪生太阳能公司的做法,是一种极大的创新。

  雷切尔是风投公司CEMA Capital能源和材料业务合伙人。她认为Inerjys的模式很有启发,是解决清洁能源技术产业融资瓶颈的有益尝试。但她同时也指出,从早期风投到随后产业化的各个阶段,即使是那些发展一直都很顺利的清洁能源公司,想要融资也很困难。

热词:

  • 沙阿
  • 清洁能源技术
  • 风电项目
  • 融资瓶颈
  • 能源领域
  • Inerjys
  • 融资模式
  • 太阳能公司
  • Zinc
  • 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