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纯文学期刊面临发展之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爆料知名纯文学杂志《大家》理论版一号多刊收取版面费,创刊于1993年的《大家》,是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期刊,曾在上世纪90年代文学转型期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纯文学杂志之一,一度每期发行量两万多份。目前,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已责令《大家》停刊整顿。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曾经在文学青年眼中炙手可热的《大家》杂志,如今却沦落到以卖版面为主业的境地,说明在纯文学期刊发展的背后存在很多问题。1988年,《大家》杂志社走上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道路,然而业绩也从此也走向了低谷。截止2005年,杂志社为了维护这个品牌就已亏损了近2000万元。05年之后,杂志社平均每年的财务赤字就达到70至80万元。所以,对理论版进行版面收费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

  报纸似乎是纯文学期刊市场没落的主要推手。由于报纸版面的增加,担负了不少原来文学期刊的功能,一部分期刊的作者和读者也被报纸所分流。稿酬一直是作家们比较关心和在乎的问题,报纸相对于期刊而言,稿酬相对来说丰厚不少,并且报纸吸引作者的地方还远不止如此,一些作家为了提高个人知名度可能更加倾向于报纸而不是期刊。

  蔡灵同时认为,作品出版可能会获得更广泛的承认。所以,一些优秀的创作作品更加倾向于直接出版发行,而不是刊登在期刊杂志上。现如今,文学界以长篇小说占据主导地位,中短篇小说已不复当年风光,文学期刊的作用也逐渐退变为对新人的扶持。并且,随着网络文学的日渐兴起,读者也逐渐习惯于无纸化阅读而渐渐遗忘文学期刊。不少文学网站还推出免费的电子期刊,供读者进行下载和阅读。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文学期刊能够反映一个国家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名片,特别是作为地方性的纯文学期刊,还担负着丰富地方文化生活、培养地方作家的重任。所以,面对纯文学期刊持续发展的瓶颈和困局,社会各界应当给与广泛关注和支持,比如国家在税收政策上对其实行免税或减税等等。只有这样,曾经的精神文化象征才不会随风而逝。

热词:

  • 纯文学
  • 中投
  • 大家
  • 文学期刊
  • 期刊杂志
  • 期刊发展
  • 作家
  • 理论版
  • 作品
  • 电子期刊
  •